各地新冠疫情又突然来袭,如今正值春运,那么疫情之下的返乡人又是怎样一番场景呢?这次返乡人员的装备升级了,不仅戴上口罩以及防护服,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通关文牒”,那就是核酸阴性证明了,今年返乡人员必须要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

疫情防护

疫情防护

1月21日中午北京火车站很安静。等待进站的乘客不多,他们都自觉保持了安全距离,没有开始互相聊天。他们中的大多数戴着KN95口罩,甚至穿着一次性防护服,紧紧覆盖整个身体,只露出额头和眼睛。

在这一天,距离2021年的春节旅行还有整整一周的时间。与往年一样,北部的冬季建筑工作早些时候被暂停,许多从事户外工作的农民工已经返回家乡。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行李年货以外,还有一个特殊的“通关文牒”——核酸检测证明。

1月20日下午,在国务院联合防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察员王斌表示,春节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随后,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再次确认了这一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