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世界经济由什么构成

编者按: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贸易摩擦和科技伦理等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发展进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更是给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面对这一时代背景,******近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全球经济行稳致远的基本路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世界经济由什么构成,更好地坚持创新驱动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全球经济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

当今世界经济体系的运转及其演变,实质上就是一个经济的动态循环过程,其内涵十分丰富。既有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也有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既有发达经济体及其全球战略定位,也有新兴经济体及其全球战略定位。这些共同构成了当今世界经济体系的基本逻辑、基本框架和基本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变化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当今世界经济体系不仅体现了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特征、国际经贸关系基本特征、政治安全保障特征和全球治理方式特征等基本特征,而且体现了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诉求和利益诉求相统一的基本原则。这就决定了世界经济及其运行机制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

2、创新驱动,才能引领全球经济不断向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社会乃至国家竞争发展的战略核心。目前世界各国经济高度依赖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我国也已成为世界科技投入和创新投入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第一大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中国已成为世界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在科学技术领域,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同时,我国科技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世界经济的活力与韧性

在全球经济运行过程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指出:“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与人类社会发展现实的经验总结,是当代中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构建新发展格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色。我国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时间里,通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动力转换。实现了经济社会生产力的快速提高并逐步接近工业化程度;使工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低水平竞争向中高端竞争转变;从大规模的资本投资向技术和创新投入转变;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从而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一系列根本性转变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转型发展阶段、实现高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成果。

4、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理论创新上,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作为新时代的国际主义旗帜,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共同愿景,始终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制定国家战略和方案进行实施,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引领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我们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国家安全上,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