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在哪里?乌克兰到底在哪?看完你就知道!

乌克兰,全称乌克兰-俄罗斯联邦。位于欧洲东部,东邻黑海和亚速海,南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西与乌克兰接壤,北邻哈萨克、俄罗斯联邦。国土面积2.59万平方公里,人口355万(2016年)。除首都基辅外,全疆域均在欧洲大陆西部。2019年12月12日(西方时间)乌克兰宣布独立后,美国等国指责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为“侵略”行为。

1、国家概况

境内河流众多,主要河流有第聂伯河、季诺河和顿河等,自东向西依次是第聂伯河、奥涅金和利沃夫河,自西向东依次是第聂伯河、亚速海、基辅河等河流。国家中部位于第聂伯河支流维捷布斯河和第聂伯河的交汇处,是黑海沿岸省份之一。首都基辅拥有最发达的航空航天、信息通讯和高科技产业。乌克兰属寒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夏季多雨且长时间降雨,冬季长时间多云而少雨且寒冷。

2、历史沿革

19世纪初,白俄罗斯人建立的农奴制国家曾将乌克兰东部地区纳入俄罗斯帝国版图,但因被普鲁士吞并而被迫并入俄罗斯帝国。19世纪末,随着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不断扩张,白俄罗斯人在1808年对其发动战争。1871年11月白斯兰人在其与俄国黑海舰队的战斗中被击败后并入乌克兰东部地区;1940年底该地区落入苏联手中再次被苏军占领和统治。1992年,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联邦,成为该地区最大和影响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3、经济特点

(1)经济特点: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国投资实行限制。(2)财政特点:实行以外债为基础的国有化、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企业的利润主要用于工资开支,国家财政收入主要依靠外债为财政收入的70%)。(3)出口特点:出口产品结构单1、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出口企业提供了大量直接就业机会。(4)资源禀赋:黑海、亚速海、黑河和里海是该国重要的淡水资源,渔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高达80%。(5)经济结构:国家工业化程度较低,农业占经济比重较大,畜牧业是其主要支柱产业;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增长乏力,科技落后,产品出口规模小、效益低、技术水平相对较低。(6)劳动力:乌克兰拥有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口族群——21岁以下青年群体。

4、发展历程

18世纪末,白俄罗斯与乌克兰领土归属问题爆发民族战争,史称“克里米亚战争”,造成俄乌边境多年动荡不定影响了两国关系发展,其后爆发独立战争,于1910年签订布加勒斯特条约将乌兹别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割让给了苏联。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又将领土和部分国土划归俄罗斯。1990年,乌俄签署两国联合声明,两国正式结成“两边同盟”机制。2016年乌俄关系实现历史性突破,双方同意签署关于发展、稳定和安全关系的联合声明达成“普遍性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