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记和促织都是人变成了虫, 比较二者的异同

《变形记(节选)》和《促织》这两篇课文有着同样的“人变虫”主题。

反映的时代特点:

《促织》反映的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那时的老百姓受剥削严重,封建官吏制度腐朽落后,官员们媚上欺下。科举制度走向末期,已经逐渐失去了它原本为统治阶级选拔人才的功能。

《变形记》说的是西方近代工业社会,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物”主宰着一切,人变成了“物”的奴隶,在激烈的生存压力下,人渐渐地丧失了自我,最大限度的压抑自己的感情,人们深受被物化之苦。

描述人物心理:

《促织》中的心理描写少而简略。

《变形记》则用大量直接的心理描写将人物心理刻画的细致入微,这也是中西方文学的一个典型差异。

对自身的否定:

《促织》中异化情节的作用:①使小说情节更加丰富。②人变成虫才有出路,深化小说的悲剧性。③贴近现实,增加讽刺性。

《变形记》中异化情节的作用《变形记》中异化情节的作用:①用异化将格里高尔打出常规,反映他所承受的重压。②对比反映出家人对他的冷漠。③暗示现代人与人之间难以沟通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