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作者

《他们那时候多有趣啊》(How Interesting They Were Then)是美国科幻小说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创作的一篇科幻小说,于1951年发表。

该作品由100多年后的一本“真正的书”而展开,描写了未来的教育模式使学生厌恶,主人公对现代教育的渴望。表达了作者对机器取代人、将人压扁的状况的忧虑和反抗。

当时间的列车运行到2155年5月17日的时候,小学生玛琪为发现了一本“真正的书”而惊喜。

这本书是用纸做成的,纸上印的字是静立不动的。更有趣的是,书中写的是几百年前的老式学校的事,跟她们现在的学校生活完全不一样,那里有真人老师,有许多男孩女孩坐在一间教室里上课。这对玛琪来说是多么的新鲜有趣啊!因为她生来见到的“书”就是电视上的字幕,“学校”就是卧室隔壁的一间屋子,“老师”就是一台又大又丑、黑乎乎的机器。而且,她没有同学,因为每个机器老师对每个孩子的教法不一样,每个孩子都只能待在家里接受自己“老师”的教育。

玛琪非常讨厌机器老师,因为机器老师一次又一次地给她做地理测验,她一次比次答得糟。最后她的妈妈把教学视察员找来,他带来一箱工具,还有测试仪和电线。他把机器拆开,把机器里的地理部分进度调得慢了些,然后重新把机器装好。荧光屏上立即映出所有的课文,没完没了地提出问题,最令玛琪痛恨的是那个每天必须把作业和试卷塞进去的入口。她每天要用那种打孔文字把作业和答卷写出来,那个机器老师便飞速地打出了分数。

玛琪厌恶这所封闭的学校,她幻想着有一天她能像书中描写的那样,坐在教室里与同学们一起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