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从内容和情绪两个角度

以形象生动的语言阐述了此次游行的起因和目的,肯定《解放黑奴宣言》的重大意义。

揭示黑人生活的现状,抨击美国社会黑暗的一面,提出自已正当的要求。即“揭露事实”“讽刺许诺”“提出要求”“提醒当局”“讲究策略”“表明决心”。

作者连用六个“我梦想有一天”,正面表达了对自由和平等的渴望,抒发了他作为一个黑人内心最热烈的梦想。(展望前途,前途是光明的,胜利一定能够到来。)

扩展资料

创作背景:

在20世纪50年代,当马丁·路德·金接掌黑人民权运动的领导权时,大多数黑人仍处于贫穷和低教育状态。每一次进展都受到阻碍。

例如,虽然依据法律,黑人可以选举,但在南方诸州却设置了许多障碍──从繁文缛节一直到私刑,结果只有5%的黑人能够登记。

针对这一情况,马丁·路德·金于1963年8月28日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的著名演讲,内容主要关于黑人民族平等。对美国甚至世界影响很大,被我国编入中学教程;

在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二、高中英语选修十 中均编入了《我有一个梦想》;在鲁人版高中语文必修五中编入了《我有一个梦想》;

在苏教版高中语文必修四中编入了《我有一个梦想》;在语文出版社八年级下册编入了《我有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