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空调外机冒热气正常吗

[PConline导购]空调在冬季时,很多家庭都会使用空调。因为空调外机需要散热,外机的散热管道在室外。当室外气温较低时,空调的出风口就会产生大量的热气,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在寒冷的天气里,空调温度降低,导致空气中的水分蒸发速度变慢、水分无法及时被蒸发到空气中,就会形成热气。如果排出的热气没有异味或者是没有明显的异味的话,就不需要担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处理了,以免出现空调故障。

1、冬天空调外机冒热气的原因

冬天空调外机冒热气的原因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外机内部没有任何的零部件进行散热。第二种是空调外机内部缺少了水分。空调室外机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它会积累一些灰尘和杂质,从而使得外部温度降低,导致水分无法及时被蒸发到空气中导致冒热气。空调室外机使用久了后会积累很多灰尘和杂质,这会导致空调在制冷之后内部冷凝器出现结霜现象。同时空调也会使用到制冷剂,会经过凝结作用而生成水垢。这种情况下空调外机冒出凉风有可能是因为制冷剂不足引起的。

2、冬天空调的正确使用方法

冬天使用空调最好的方法是:使用空调前将空调内机要进行清洗或者风干,然后打开门窗让其进行自然冷却一段时间即可;在冬季使用空调前最好让空调外机进行清洗,然后安装好空调后就可以将其启动了。对于使用空调比较频繁的家庭来说,想要降低空调产生的热量的话,最好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对空调进行清洗一次;如果是使用空调比较少的家庭来说,可以根据自己居住的位置来适当地进行清洗或是风干。在冬天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在使用空调之前一定要先将空调里面的滤网清洗干净。建议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用干净的水将滤网冲洗一下,避免对空调压缩机带来损伤。而且使用空调时一定要开启暖风模式和制冷模式,这样可以有效节省电能及提高制冷效果;而且空调不要长时间处在制冷状态下,避免空调制冷效果下降或者造成制冷效果差等问题。

3、换热原理及保养方法

室外室外温度不同、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不同,室内空气湿度大时,空调将室内机中空气与室外空气充分混合,因此室内空气含水量小时,空调蒸发器中水汽会凝结成水滴进入室内。空调蒸发器上布满小孔把水汽冷凝成小水滴然后进入室内。随着空调使用时间的增长,室内温度逐渐下降,蒸发器表面温度与室内空气温度差距越来越大,于是冷凝水会凝结成水珠使空调制冷效果变差。因此空调安装完毕后应该进行一次彻底通风和除湿清洁工作来保持机器干燥。这样就可以避免蒸发器表面细菌滋生,从而降低空调制冷效果;而且在清洁过程中可以使吹出的风更加干净清洁,延长空调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