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今年年初比尔•盖茨喝掉的那杯用人类粪便净化而成的饮用水么?对于美国西雅图Janicki Bioenergy能源公司推出的这台污水处理装置Omniprocessor,比尔•盖茨当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今年2月,这台装置被运往**部分地区,完成重新组装之后,5月该装置正式运转开始进行**。

Omniprocessor污水处理器集成了发电设备、**装置以及水过滤系统,每天可以将14吨污水**成饮用水。研发团队的目标并不是要生产出更多的饮用水,而是希望可以改善那些落后国家的环境卫生,并且给他们提供更多、更清洁的水资源。

目前Omniprocessor装置已经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正式推出,为大约120万居住地没有污水处理管线的居民提供了服务。这也就意味着可以改变当地的排泄物处理方式。以往,人们会在地上挖洞将排泄物排放进去,但这种方式很容易滋生各种疾病。现在这台污水处理装置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并且还因此提供了清洁的水资源。

截止到目前为止,Omniprocessor污水处理装置项目一切进展顺利。不过比尔•盖茨在他个人博客中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个项目其实遇到了不少变数和困难。现实世界中遇到的问题远远不是西雅图办公桌上几张**图纸就能够解决的。例如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你必须找到合适的人去操作这台装置,甚至你还需要与当地的**和部门进行合作,并且还要时刻关注公众对该项目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