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上的猪血你千万别买!

该作坊老板紧接着交代了人造猪血的加工流程:用少量猪血加入生粉搅拌,加入工业用盐和甲醛使其凝固,为保证颜色如同真猪血,再添加染色剂染色,待凝固后,放入大锅用慢火熬,待猪血成块后放入浴盆冷却,切块后冒充新鲜猪血出售。

人造猪血=少许猪血+ 甲醛+生粉+染色剂+工业用盐

看到在甲醛溶液瓶上,印有高毒、腐蚀皮肤、粘膜等字样。执法人员气愤地问道:有毒的溶液,加入猪血成分,万一有人中毒怎么办? 该 作坊老板“解释”:加入量都有讲究,不会让人吃后感觉难受。他竟反驳记者:“餐厅都有毛血旺这道菜,还不是用我们的猪血做的,吃了有什么问题没?”

市面上,究竟有没有可供市民食用的合格猪血?据武汉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武汉市面上,绝大多数猪血为“人造”。早在2006年6月28日,武汉市工商局就下文称,武汉市8家生猪定点屠宰场生产的猪血,只能用作工业原料,一律不得以食用猪血入市销售。市场、超市销售的猪血,多来源于非法加工点。

“人造猪血 ”危害几何?

用少量猪血和生粉、甲醛、色素、工业盐等炮制出的“人造猪血”,到底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 在我国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上高居第二位。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

工业盐中常含有亚硝酸盐等,大量摄入可导致机体缺氧,还可转变为强致癌物质亚硝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