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

22年的中国影视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电视行业方面:随着视频网站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传统电视台受到巨大的冲击;而在电影票房市场上,22年来中国电影也经历了由高到低、再回升的过山车式起伏发展过程。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20多年来我国影视剧市场的变迁吧! 20年前——1996年

这一年是香港回归的年份,也是内地引进港剧最多的一年。《上海滩》以平均收视率为0.48%位居第一,《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新白娘子传奇》、 《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央视版)等经典剧目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与反响。(注:《笑傲江湖》)

《上海滩》海报(20张)

1997年——《还珠格格》

这一年在内地上映了第一部琼瑶小说改编的古装清宫戏《还珠格格》,该剧播出后迅速火遍两岸三地并创下了亚洲最大规模的重播纪录(最高达到400多台),其大结局更是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轰动,最终打破了中国大陆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收视神话!(注:湖南卫视)《还珠格格》的海报(20张)。

1998—2002年间

2000年-2004年是国产剧的井喷时期。2001年由李亚鹏主演的历史题材大戏《天下第一丑》。2003年至2005年又相继出现了根据古龙同名武侠小说改编而成的武侠爱情大剧《陆小凤之金玉良缘》、《水月洞箫》;以及根据席绢原著小说的现代情感喜剧《粉红女郎》)。此外还有一部讲述清朝康熙帝少年时代的清装历史正剧《鹿鼎记》。这些作品不仅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享受而且也让人们重新认识了那个时代的人间冷暖和社会百态(《天下第一丑》,《陆小风·金玉姻缘》,《粉红色的回忆》),而这两部作品的导演都是刘家成老师哦~ (以上图片均来源网络~)

21世纪初至今

2006年起,中国内地开始出现大量反映社会现实的作品如《士兵突击》、《蜗居》、《裸婚时代》、《奋斗》等等,其中尤以2011年播出的都市生活类话题大作《媳妇的美好宣言》(《美好年代》)、2014年推出的家庭伦理轻喜片《老有所依》(《北京遇上西雅图》)最为成功,它们分别取得了超过35.2%、46.5%的超高市场占有率。同时,由于近年来国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大范围使用,使得许多原本只能在电视上收看的高品质内容能够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进行观看。因此,21世纪以来我国的网剧数量呈现爆炸式的增长状态,尤其是2013年之后更是达到了一个高峰期。

2015年后至2018年底期间

2016年开始,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设备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国内的网生内容的制作水平有了大幅提升,涌现出了诸如爱奇艺自制节目、《盗墓笔记》系列、《鬼吹灯》系列等一系列优质的网络综艺及剧集。2017年以来,伴随短视频行业的兴起和发展,一些优秀的原创IP被开发出来并在各大平台上播放,例如抖音上爆火的各类音乐MV或舞蹈表演。2018年初起,受政策影响,部分热门网络小说改编剧集纷纷下架整改,导致不少网友只能选择追其他平台上的同质化网文来打发时间。

2019年至今

2020年2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关视听传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各级广电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和主管单位责任,坚决杜绝非法抓取、剪裁拼接他人影视作品用于应急报道的情况”,要求”严禁擅自对外提供重点文艺院团和艺术家的采访许可信息”。随后广电总局又发布了针对当前网络上出现的各种违规违法有害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该方案的发布表明国家对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的重视程度的提高以及对版权保护的力度将越来越大。

目前来看,2019年度的电视剧榜单已经全部公布完毕,2023-2026年中国电视剧收视率排行如下:(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浙江卫视/江苏卫视 /东方卫视 – 浙江24小时

2、安徽卫视 /山东卫视 /湖北卫视 – 最强大脑第三季 、如果岁月可回头第一季、安家在纽约第二季、完美关系

3、湖南经视 /深圳卫视 /广东卫视 – 一站到底第四季

4、天津卫视 | 天津新闻广播 | 深圳财经频率| 湖南交通频道 | 北京城市副中心之声

5、辽宁广播电视台 | 辽宁经济广播电台

6、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

7、江西综合广播 | 江西旅游电台

8、河南有线电视数字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9、河北北方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