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堰河我的保姆写作手法

首先,抒情性,是本诗的灵魂之处,朴实的写法则是对于灵魂的重塑。

作者对大堰河的感情,渗透于每一个汉字,每一个标点,字里行间跌宕起伏,感人至深,所言之处皆含情,读者会忍俊不禁潸然泪下。情感之真实令人慨叹。这种真挚感情源于作者的切身感受,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这种情感就是生活酿造的酒,浓烈、甘醇、闻之即醉,这感情已深入脊髓,融化在血液,与作者的生命相融合,正因为如此,整首诗的抒情才这样震撼人心,催人泪下,因为作者在“泣血而歌”!这情,抒发的是血!是鲜活的生命啊!

这种抒情是质朴的,实在的,而不是煽情的!这也是这首诗憾人心灵之处。《大堰河——我的保姆》,人是朴实的,事是朴实的,感情也是朴实的!朴实之中蕴含着深深的感情、亲情、爱情:“大堰河深爱着她的乳儿……”她的乳儿也深爱着他的乳母——“大堰河,我是吃了你的奶而长大了的/你的儿子/我敬你/爱你!”作者用质朴的情感抒写着人生经历,如诗如画、如泣如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