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淀每一段的解析

第一部分(第一至第三十一段),写夫妻话别,是小说的开端。

作者在第一部分善于用精练的笔墨,写出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特别是对于妇女,刻画得尤其深刻、细致。当时斗争形势很紧张,丈夫这么晚才回来,脸色神情也异常,女人立刻觉察到了,担心出了什么事。她看到只有自己的丈夫水生回来,其他六个人都没有回来,所以第一句话就问:"他们几个呢?"水生没有直接把参军的事说出来,而是简单地回答:"还在区上。"留下缓冲的余地,然后就问他的父亲和儿子小华。当他知道父亲已经睡下了,才放了心,准备先给妻子做工作,然后再去做父亲的工作。

之后通过细节写出女人细腻的感情活动。水生一露面,她就觉察到有异常的情况发生。她问丈夫,回答又不得要领,有点吞吞吐吐,这就更加引起女人的疑心,她就继续追问,非弄个水落石出不可。当水生回答:"明天我就到大部队上去了。"作品描写"女人的手指震动了一下,想是叫苇眉子划破了手。她把一个手指放在嘴里吮了一下。"这里没有直接描写人物的心里活动,实际上却是含蓄地描写了。既写出女人非常关心丈夫,全神贯注听丈夫讲话,才不留心手里的苇眉子;又写出丈夫参军的消息,在女人内心所引起的震动。但女人是识大体的,她克制住自己对丈夫依恋的感情,不让这种感情过分流露出来,所以毫不声张,作品写她"把一个手指放在嘴里吮了一下"。这样细腻的感情活动,就通过一个简单的细节,形象地表现出来了。这是刚听到丈夫参军的消息时的直接反应。

第二部分(第三十二至第六十一段),写探夫遇敌,是小说的发展。

这个场面写得非常简洁、生动,是一幅十分逼真的画面。描写妇女们摇的小船飞快:"活像离开了水皮的一条打跳的梭鱼。"她们驶船"就像织布穿梭、缝衣透针一般快。"两个地方用了三个比喻,都是写飞快。打跳的梭鱼是形容船的飞快。织布穿梭,缝衣透针,是形容人物动作的飞快、熟练。这些比喻都用切合当时的情景,也切合妇女的身份。这时只听到"水在两旁大声地哗哗,哗哗,哗哗哗!"再用这样的象声词来写声音,有声有色,十分生动,从而也反映出这些青年妇女的沉着、勇敢、能干。

第三部分(第六十二至第八十四段),写助夫杀敌,是小说的高潮。

作者不是用一般小说的写法来写战斗,而是用散文诗的笔调来描写。常见的小说写法,总是要比较客观、具体地描写敌我双方打仗的情况。而作者却通过这些妇女的切身感受和体验来着笔。作者的笔随着小说里女主人们的船摇进荷花淀,开始记录当时人物的视觉和听觉:她们看见的是荷花淀"几只野鸭扑楞楞飞起,尖声惊叫,掠着水面飞走了"。听见的是"就在她们的耳边响起一排枪!"交火以后,对敌人几乎一句话也没有写。作品正式展开描写的,是妇女所想到的、所听到的、所看到的。这完全是人物的感受。有力地表现这些妇女转惊为喜的紧张、愉快的感情。通过人物的感受和体验来描写,这是诗歌的写法,它有利于渲染和加强感情的色彩。

第四部分(第八十五段),写学夫卫国,是小说的尾声。

写妇女们像丈夫一般,保家卫国。真实地反映了根据地的妇女,怎样由于战争的教育,逐步地打破家庭小圈子,摆脱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女人低男人一头的思想,一步步地站到了社会斗争、民族斗争的行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