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辛,别名小叶,又名白根,是一种药材,属于一种非常常见的植物。细辛主要成分有乙醚、紫苏素、香豆醛、细辛醛等10余种生物碱和有机酸、纤维素、蛋白质、黄酮类等物质。有活血化瘀、祛风除湿、消肿止痛、消炎退热、解酒护肝等功效。同时也有祛风通络、行气止痛、利尿消肿、抗炎、解热镇痛、镇静安神等功效。所以说在临床上细辛的应用非常广泛,有很多中药都使用细辛作为原材料。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细辛这种中药材如何种植呢?

一、种植方法

1、种植时间:细辛的种植时间是在春季,具体的时间需要根据各地的气候情况和细辛的生长情况而定。一般北方的气候比较寒冷,所以说需要进行人工培育细辛。所以说在选择种植细辛之前一定要先进行深翻播种一次,然后用沙床进行育苗。将种植地点选在向阳的地方,注意避免在有积水的地方或者是连作地上种植,这样不利于细辛的生长。2、播种方法:细辛种植时选择的播种量为每亩300~500克,而且播种后一定要及时浇一次水,然后进行覆膜操作,覆土厚度以盖住种子为宜。3、间苗方法:要间苗时要适当的去除一些老株和病株,这样才有利于幼苗的生长。一般间苗的方法是将细辛株距控制在25~30厘米左右,并且每隔20厘米左右进行间苗。

一、种植方法

二、细辛种植注意事项

细辛种植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播种,二是苗床管理。对于播种来说要求还是比较高,一般是采用分株繁殖的方式或者是直播的方式来进行繁殖。在播种的时候要选择晴天进行栽植。对于苗床管理来说对土壤要有一定的要求,因为细辛的根系比较浅,所以要选择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壤土或沙质壤土进行种植。并且要及时松土,以利根系的呼吸作用,同时对细辛的生长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二、细辛种植注意事项

三、细辛病虫害防治措施

细辛主要的病害是根腐病,属于细辛的主要病害。病害主要是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过高引起的根腐病。根腐病多发生在夏季和秋季。由于夏季雨水较多易导致细辛生长旺盛,影响细辛生长根系数量。同时如果是发病较重的土壤,细辛容易感染叶斑病。叶斑病多发生于发病初期,叶片出现黄色小斑点,之后会逐渐扩大形成不规则形状的斑,并且可以用黄色粘虫板进行清除田间的叶片。防治措施:种植细辛的过程中可使用多菌灵或者甲基托布津进行防治。同时还要注意结合施肥适当追肥。

三、细辛病虫害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