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准备基质,使用混合型栽培基质,采取三层堆叠法,注意需提前给基质消毒。建议选用黑色的塑料盆栽培新种,将种子均匀地撒在盆土表面,可用塑料袋套住花盆。发芽后需经常打开袋子通风,幼苗比较拥挤时可重新移栽,日常合理浇水、施肥,并保证光照。

1、 准备基质

乌羽玉怎么播种

乌羽玉可使用混合型栽培基质,采取三层堆叠法,底层铺上煤渣,约占花盆容积的三分之一,中层可铺稻壳炭,约到花盆容积的三分之二,再铺泥炭土,最上层铺赤玉土,盖住泥炭土即可。注意需提前给基质消毒,可上锅蒸15分钟以上或者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浸盆。

2、 播种促苗

乌羽玉怎么播种

建议选用黑色的塑料盆栽培新种,可增大盆内的温差,促进种子萌发。准备好花盆与基质后即可将乌羽玉的种子均匀地撒在盆土表面,注意无需覆土,因为种子萌发需要接受光照,可用透明的塑料袋套住花盆,即可保证基质湿润,又能避免强光直射。

3、 移栽幼苗

乌羽玉怎么播种

种子发芽后需要经常打开袋子通风,并减少喷水的频次,确保盆土微润即可。若是一直套着塑料袋,通风不佳,幼苗的球体可能会爆裂。幼苗长到比较拥挤的时候即可移栽,也许选用混合型栽培基质,可适当添加活性炭,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4、 后续养护

乌羽玉怎么播种

移栽幼苗之后也要注意养护,乌羽玉的肉质根非常粗壮,日常浇水遵循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生长旺季需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但要避免盆土积水,以免烂根。同时保证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可每月施一次薄肥,促进植株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