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早恋的观后感300字

《早恋》读后感

《早恋》是肖复兴出版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一部长篇小说。恕我冒昧,在课本上读到《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和《荔枝》的时候,实在感觉肖复兴老先生是个“乏味的老家伙”。后来我读到这本书,对他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三十年来的历史浮尘没有湮灭这本书的价值,反而让它历久弥新。

书名《早恋》,顾名思义即可概括故事的主线。小说以高中班主任容老师的生育离职为开端,以代理班主任钟林的视角为主,描写了一个班级学生中发生的早恋故事。期间,又以学生叶秋月日记的形式穿插着学生视角的叙事。书中聚焦学生的敏感问题——早恋。钟林老师和方校长主张早恋应该以疏导为主,其他老师则都认为早恋的学生应该严加管教,施以重罚,以儆效尤。经过了不少风波之后,学生们渐渐走上正轨。

我没有出生在80年代,不知道那个年代的学生也已经冲破“男女授受不亲”的藩篱,开始有早恋的举动,书中偷尝禁果怀孕的梁燕燕更是让我大吃一惊。我本来以为,在那个多少有些封建的年代,男女同学之间是不相往来的。

在复杂的矛盾冲突之后,学生们渐渐地认识到了早恋的特点:它青涩美好,却不够成熟,有时它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有时它只是错把感情依托当成了恋情。只是,学校的老师们要如何渐渐接受这一点,故事里没有给出太直接的叙述,或许那又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吧。

即使是今天,这个故事也具有现实意义。现在的早恋现象有增无减,我的同学们早已不像书里那样朦胧含蓄地传达感情,而是更加早熟地把成年人世界里的恋爱对白生搬硬套过来。可叹的是家长和老师仍没有学会正确地引导我们该如何对待青春期的感情,昔日有老师私拆学生信件,家长偷看学生日记,如今也有老师和家长偷看学生的手机。小孩子没有隐私的错误观点,在小说出版后的三十年仍没有消失,我们的思想总像是危险品,让老师和家长们不停窥探,什么时候我们的独立人格才能得到尊重呢?

正如在小说中开明也深受学生爱戴的钟林老师一直坚持的,早恋不是洪水猛兽,《早恋》这本书也同样并不像名字那样敏感可怕,它值得用心去读,无论老师还是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