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蓄须的中心句

《梅兰芳蓄须》的中心句: 那是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期,他为了表示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抗议和坚决不给侵略者演戏的决心,就把胡须留起来了。

《梅兰芳蓄须》课文主题:

这是一篇介绍人物事迹的记叙文。本文讲了现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生平中的一些感人事迹:抗战时,占领上海的日军想利用梅兰芳的影响粉饰太平,梅兰芳获悉后通过避居香港、蓄须、打伤寒预防针等方法一次次拒绝了日本人,充分显示出他强烈的爱国思想和崇高的民族气节。

《梅兰芳蓄须》课文分段:

第一部分(1):概括交代了梅兰芳先生的身份、职业、习惯等。

第二部分(2-8):具体记叙了梅兰芳先生拒绝为日本人演出。以及抗战胜利后又重新登台演出的事,体现了他坚定的民族气节。

第三部分(9):深化主题。从表演艺术和民族气节两个方面对梅兰芳先生进行了高度评价。

梅兰芳先生人物特点:

梅兰芳先生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在抗日战争期间,他蓄须明志,坚决拒绝为敌演出,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感和崇高的民族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