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情表名句默写

《陈情表》名句默写:

1.《陈情表》中写李密命运不好小时不幸的两句是(),()。

2.《陈情表》用“(), ()。”两句表现他孤独的长大成人。

3.《陈情表》用“(), ()。”两句表现他的家门不兴旺缺少幸福。

4.《陈情表》用“(), ()。”两句缺少亲属帮助并且事必躬亲的孤弱。

5.《陈情表》用“(), ()。”两句写出了自己的孤单和缺少心灵的安慰。

6.《陈情表》中李密写他的祖母常年有病不能自理的两句是“ () , () ”。

7.《陈情表》中作者用“(),(),(),()。”四句写出他的进退两难。

8.《陈情表》用“(), ()。”写出李密身份虽低但却得到重用。

9.《陈情表》中李密写他的祖母在世间的时间很少,已在弥留之际的两句是(),()。

10.《陈情表》中李密用“(),()。”两句写出了他的祖母已活不长随时可能死亡的状况。

11.《陈情表》中李密用“(),()。”写明母孙二人命运一体实难相离的请辞原因。

12.《陈情表》中李密从年龄的角度说明可以暂时不应命的原因的两句是(), () 。

13.《陈情表》中晋成公绥《<乌赋>序》中的典故写明人因尽孝心的两句是(), ()。

14. 陈情表中李密用“(),()。”两句要求晋武帝的怜悯他的现状并准许他的要求。

15. 陈情表中李密向晋武帝表达他将不惜为国出力和报答皇帝大恩德俩句是“(),()。”

16.陈情表中李密向晋武帝说明了在前朝任职的目的而打消晋武帝疑虑的两句是“(), ()。”

答案:

1.臣以险衅,夙遭闵凶。

2.零丁孤苦,至于成立。

3.门衰祚薄,晚有儿息。

4.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

5.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6.而刘夙婴疾病,常在床蓐。

7.臣欲奉诏奔驰,则刘病日笃,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

8.至微至陋,过蒙拔擢。

9.但以刘日薄西山,气息奄奄。

10.人命危浅,朝不虑夕。

11.更相为命,是以区区不能废远。

12.是臣尽节于陛下之日长,报养刘之日短也。

13.乌鸟私情,愿乞终养。

14. 愿陛下矜悯愚诚,听臣微志。

15. 臣生当陨首,死当结草。

16. 本图宦达,不矜名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