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香型有几种?中国名酒香型有哪些,你知道吗?

白酒的种类繁多,按原料可分为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等五种粮食加工出来的白酒,按酿造方法可分为发酵酒(固态法)、蒸馏酒/基酒(液态法)和配制酒。从以上可以看出,中国白酒的种类繁多,各有其特点。中国白酒以色白为特征,一般由5种典型香型形成:浓香型(酱香)、清香型(回沙香)、米香型(大米香)、浓香型大曲酒和浓头曲酒。白酒也可以按原料和酿制方法分4种:粮食作物原料是小麦或豌豆制成的麸皮加水和酒曲发酵而成,其特点是香浓而不艳;有的高粱产自北方,还有部分产自南方。

1、浓香型

以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生产的“金质浓香型白酒”为代表。浓香型白酒是以高粱为原料,用小麦制曲,以泥窖发酵工艺为糖化发酵剂,经清蒸清勾制成的,在我国传统白酒中属于浓香型的代表产品之一。浓香型白酒入口绵甜爽净、余味悠长,具有典型的四川风格。

2、清香化

清香型白酒的基本结构是“清蒸清烧”,因其中以清香为主,故又称“清香型白酒”。清香型白酒主要采用大曲酒发酵制曲,或以高粱为原料,用水为糖化发酵剂生产白酒。其特点是:“入口甜、落口绵、尾净余长”。酒体无色或微黄清透,呈透明清澈或微黄、清澈透明或微黄半透明的玻璃化状态;有粮食香和回沙香两种不同香气。清香型白酒采用了清蒸、清烧和分级贮存等工艺酿制而成。因其中以清香为主而得名。

3、浓香和酱香兼化

浓香型的典型代表有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其风格特点是:酒体清亮透明,无悬浮物、无沉淀,窖香浓郁。这类酒以高粱为原料,以小麦制成的大曲(小曲)为糖化发酵剂,以水为稀释介质,采用多种粮食发酵酿造而成。酒体无色透明,窖香浓郁,绵甜醇厚,回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