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魔芋价格高不高?魔芋怎么种?种植技术有哪些要求呢

魔芋又名甘薯,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因其生长在海拔1000-2000米的高寒地区,喜冷凉气候,耐旱怕涝。
中国魔芋主产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地。
一般在5-9月间收获,主要是用手挖取和利用机械收割两种方法。
由于冬季气温低、降雨少,影响魔芋生长的主要因素是霜冻等不良气候现象。
因此,我们对魔芋生产要有足够的认识和必要的准备。
由于魔芋生长速度较慢以及产量较低,因而在收获后要及时对其进行田间管理等措施对提高其产量有一定作用。
但因其耐旱怕涝,因此要根据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适时进行中耕除草、浇水灌溉以及追肥等措施以保证高产稳产。
由于魔芋是一种高蛋白植物,在我国具有一定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1、我国魔芋产区主要分布在四川、贵州、云南、湖北、湖南等地。

根据中国魔芋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主要魔芋产区为四川、云南、贵州、湖北,产量分别为64万吨、40万吨和14万吨。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魔芋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食品开发原料之一。
但是根据我们对全国多地进行调查得知,我国魔芋产区每年都会出现产量过剩和减产情况。
而且我们发现一些地区的主要原料–魔芋已经开始出现紧缺现象。
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魔芋产量和质量,应积极开展生产基地建设。

2、四川的魔芋品质最好,产量也高;

四川是中国魔芋的主产地,以魔芋淀粉加工为主,其次为魔芋精粉。
四川省魔芋产区包括甘孜州、凉山州、攀枝花市、雅安市、眉山市和南充市等六个市,主要分布在川东南和川北的丘陵地区。
四川盆地地形平坦,多低山,是中国魔芋生长的主要地区之一。
海拔800米以下多为山岭灌丛草甸区,1000-2000米为山地黄壤或紫色土,1000-2000米为高山灌丛草甸土,1500-2000米为山地褐土。
海拔2500-3000米之间多为平坝坝子;海拔3000以上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和亚高山针叶林过渡地带。
四川盆地丘陵地适宜种植魔芋,一般海拔500-1500米之间最宜种植。

3、中国魔芋加工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也很高,是世界上最大的魔芋产品出口国之一。

我国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生产魔芋粉,而且这些企业大多分布在四川、云南等省。
我国魔芋粉加工技术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形成了几种系列产品。
目前主要生产魔芋淀粉、魔芋果胶等系列产品并出口美国、日本、印度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从近年来中国魔芋淀粉出口情况来看,中国魔芋淀粉的加工技术已经得到长足的进步,不仅加工转化率高,而且产品质量也较好。

4、但是,由于魔芋是一种低价值作物,对产业发展的依赖性很强。

因而在中国的魔芋种植面积和魔芋产业发展中,由于种植、加工和销售等各环节缺乏有效管理,产品附加值低、市场波动大,导致了我国魔芋产业发展的滞后。
目前,我国的魔芋产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技术缺乏、投入不足;二是产业化程度低、加工企业少,难以形成产业化规模;三是产品附加值较低。
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品种选育和高产栽培技术开发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益。
另一方面,魔芋在我国的发展时间不长并且产量较低。因此,我们要加大对魔芋种植面积的开发程度和加强加工企业的建设力度;以实现我国魔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