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盒可以放锅里蒸吗?很多人都不知道,看完才知道以前做错了!

保鲜盒的材质有很多种,其中塑料(硅胶)保鲜盒是很常见的一种。它具有良好的耐热性和耐低温性,可长期存放食品或用来密封食品。但塑料保鲜盒并不是一种完全安全的储存食物的方法,特别是夏天高温时,对健康有很大的威胁。所以很多人都选择把保鲜盒放在锅里蒸。

1.用保鲜盒存储食物

使用保鲜盒存储食物时,不要将食品直接放在盒子里,最好是放在密封盒底部。将其放在阴凉干燥、避光的地方保存,这样可以避免保鲜盒内温度过高,食品受潮或变质。如果没有密封盒但又需要使用保鲜盒存储食物,建议选择盒盖上的盖子进行密封,然后将其放在阳光下并存放一段时间就可以了。在存放食品时最好使用锡箔纸、塑料纸或牛皮纸等隔热材料进行密封或干燥、密封、隔热或吸湿。

2.用保鲜盒存放食品会变软

很多人会认为,有些塑料食物在高温下会变软,特别是肉类和一些熟食。但是不建议大家这样做。因为塑料是不溶于水的,即使用保鲜盒密封存放食物,也可能变软。一旦食物在冷藏后变软,说明里面有大量的细菌,比如丙烯酰胺类化合物,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或腹泻等问题。所以我们不要轻易使用保鲜盒来存放食品!

3.食物太烫

有些食物太烫了,它会使其释放出有毒化合物。一旦我们把食物放在微波炉里加热,这些有毒化合物就会迅速释放出来,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如果使用保鲜盒包装食品,最好不要将食物放入微波炉中加热。食物本身对微波炉的温度没有太大的要求。因此,如果你选择用微波炉来加热食物,那么你应该选择在微波炉里面蒸或煮食物。

4.温度太高。

如果温度过高,塑料会分解,这将增加食物的细菌含量。因此,在食物煮熟之前最好不要将它们存放在高温环境中,这将导致食物变质而不是细菌繁殖和营养流失。我们不能用塑料来密封食物。

5.用塑料保鲜盒蒸菜的话会产生有毒物质塑料微粒。

蒸锅里的水烧开后,水里的有害物质微粒会随着蒸汽散发到空气中,从而污染食物,从而危害人体健康。当被加热时,有害的物质会释放到周围环境中。蒸菜时,将产生大量有毒气体——甲醛等化学元素。而且温度越高释放的有毒物质量越大。即使把蔬菜放在蒸锅里加热一分钟,也不能彻底去除有害气体,而且高温加热会加速有害元素析出!因此我们应该尽量避免用塑料保鲜盒来存放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