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货运市场竞争激烈,从事长途物流运输的卡友更倾向于选择适应能力更强的大品牌动力。来自山东鱼台县的车主王师傅便是如此。

 

 发动机马力怎么算(百公里油耗32L!600马力东康发动机受西北专线卡友高度认可)

近日,小编采访了这位使用东风天龙旗舰牵引车的车主王师傅,他在使用该车搭载的600马力东风康明斯Z14国六发动机一年半后,对这款发动机的整体表现有了切身的体会。一起来听听车主怎么说。

转型西部干线运输 可靠动力选择很重要

自2021年以来,王师傅原本从事的普货业务竞争加剧,货源少、发车频率跟不上,再加上回程车辆多、运价挤压严重,他只好选择运输距离较长、收益相对可观的西北货运线路。

“当时,恰好赶上东风天龙新款旗舰KX在济宁做活动,试驾了这款装配Z14发动机的600马力车型。毕竟西北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不少地区存在缺氧情况。虽然只是单车头驾乘,还是感觉发动机比试驾的其他同级车型动力劲头更足,日后跑西北线路肯定没得说。”2021年初,作为老司机的王师傅便已惦记上了这款东风康明斯Z14国六发动机。

 

正是有了丰富的选车经历,王师傅更加看好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于是在2021年4月果断出手,购置了这辆搭载东康Z14发动机的东风天龙旗舰版重卡。

“转眼我这辆车已累计行驶22万公里,一直以济宁、济南至乌鲁木齐的长途线路为主,单程超过4000公里,特别是夏秋时节运输西瓜、哈密瓜这类绿通产品,连续的丘陵、长途坡道的高速路况,更好地发挥发动机的动力优势。”

在王师傅看来,通过为期一年半的使用,除日常保养和维护外,确实感受到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在技术方面的独特优势,即便身处偏远的西北荒漠地区,每个售后服务网点也能覆盖200公里的范围。另外,使用期间服务人员多次对车辆再生操作、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答疑,长期使用故障率低才会提高运营收益。

 

大马力更省油 新时代新认知

这款东风天龙旗舰重卡搭载的是东风康明斯Z14国六发动机,最大功率600马力,经济转速区间1100-1400转,可以实现最大2750牛·米的扭矩输出,特别是在西北地区绵延的国道丘陵路段中行驶,超车、变道时发动机的转速也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

“每年8-10月份,我多数选择从新疆和田承运返程济南的西瓜,主要以丘陵路况为主,平均时速80km,百公里油耗不超过32升,比起其他品牌570、580马力的国六发动机,同样车型及路况,百公里至少相差3升油。”王师傅说道。

据了解,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搭配低摩擦动力缸、高效增压进气系统、高效配气凸轮轴、高热效率碗型活塞以及小压阻双节温器等5项节油技术创新设计,适应多重复杂路况、极端天气,从而为高效的物流运输带来可靠节油保障。

 

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拥有智慧大脑2.0系统,将发动机和后处理控制系统合二为一,再生更高效,故障率更低。当然针对国内地理环境以及用户的使用需求,东风康明斯还提供了远程服务2.0体系,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向终端客户、OEM提供智能诊断和远程标定服务,缩短故障时间,优化运输效率。

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的节能、可靠优势,给王师傅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安全时效水平也是优于同级动力。

“600马力的Z14发动机起步、超车确实劲头十足,在路上跑起来也是得心应手。特别是从格尔木到拉萨这段1200公里的国道,除了在五道梁停车休整3小时之外,每次还要比同行的车辆提前两小时到达。虽然经常运输的都是时效不高的零担普货,可高原气候复杂,尤其是在冬季提前到达可以早休息,养足精神返程效率更高。”

在王师傅看来,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的可靠时效,不仅仅是因为其动力强劲跑得快,更主要是标配I-brake高效缸内制动,连同液力缓速器并联使用,有效减少制动器的硬性磨损,快速运输实现最佳安全效率,维保成本还低。

结束语

东风康明斯Z14发动机的出色动力、节油以及高效,为王师傅的西北货运专线业务“添砖加瓦”。正如他所说,运输环境竞争激烈已成定局、油价上涨持续不断,为保障稳定收益,发动机的选择确实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