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愿意做作业怎么办?家长们快来了解一下吧

我们常说:“学习,是孩子的第一要务”。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却发现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平平,或者是明明写了很多作业,但是没有几个人看的时候,孩子就开始不愿意做作业了。
孩子不愿意做作业?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这种现象并普遍存在。
很多家长对这种现象不以为然,觉得是自己平时没教好导致的。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不把问题看清楚、搞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家长很难找到解决办法。
为了让各位家长能更好地了解、解决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1、学习是孩子的责任

首先,学习是孩子的责任,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
比如说:
“孩子不做作业,我们就给他讲题、辅导、陪着玩吗?”
“不做作业,他怎么学习呢?”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孩子是自己的责任,但也有可能会产生逆反心理。
比如明明知道不做作业会影响自己的成绩和未来发展,但还是会去做;或者明明知道不做作业会被父母批评和责骂,但还是去做;又或者明明知道不写作业会被老师批评、惩罚等等。

2、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首先,家长要明确,学习不是孩子的全部,让孩子快乐的度过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对于已经开始抵触学习的孩子来说,家长可以在做作业前提前和孩子约定好。
比如“做作业时必须要有家长或其他同学一起参与,如果没有老师或长辈陪伴的话,则不能做作业”。
(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和其他孩子一起完成作业产生一些摩擦;还能让孩子更有责任感,更愿意帮助别人一起完成作业)。
再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后,家长可以对做完了多少个题目、学习成绩等情况进行检查。
(家长可以把这些具体的学习成绩和具体到某个数字的学习内容与要求相结合)。

3、家长的引导方式

家长想要孩子能好好学习,那么就要多鼓励孩子。
首先,家长在看到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不要大声斥责或是对着孩子发火。
其次,家长在看到孩子有写作业的情况时,可以给孩子一些奖励,如:“今天完成学习任务的时候,就可以获得小红花”。
当家长看到孩子作业写得很认真时,就会有一种成就感。
并且如果家长经常夸孩子的话……“你真棒”、“继续努力”……等等这些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鼓励方式——也会让孩子爱上做作业。
而对于那些学习不好而不喜欢写作业的小孩子来说更是如此……
因为当他们面对写作业这件事时,如果能得到父母和老师的表扬、肯定的话,会增加他们学习做作业等相关事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