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包括哪些内容

工程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必须依据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对施工现场进行有计划地管理和实施。工程管理是指企业在工程建设活动中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程和标准等对工程项目进行综合管理,包括对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进行项目管理的组织、实施、监督和检查等活动。工程管理是工程建设活动中最基本、最核心和最关键的管理活动,它与工程建设活动紧密相连,是工程建设活动中重要而关键的环节,它与工程建设管理、经营管理关系密切,是现代工程管理中最重要、最关键和最基本的内容,也是衡量工程管理水平和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工程管理涵盖了施工企业在工程建设活动中对技术、资源、资金、质量、安全、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管理、协调、控制、监督等活动。对工程建设活动起着决定性作用,是建设活动顺利实施并取得良好效益的重要保障前提条件和基本保证。

1、工程管理范围

由于施工范围主要是指项目单位自身施工场地、设备和设施及相关人员分布区域。所以项目单位和施工人员就是工程管理范围的主体,项目管理范围是由业主、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管理人员共同完成的、与工程管理活动直接相关的一切事务。由于工程管理范围是一个动态过程、具有连续性和多变性的系统,所以工程管理范围很大程度上受到项目环境(包括天气、气候、环境条件、空气质量等)的影响。因此加强对项目管理范围各环节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从立项、施工、设计到竣工验收等各阶段都应通过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加以实施及控制。

2、工程管理内容

工程管理,就是把工程管理的内容放入工程建设活动中,以促进工程技术的进步、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为目的的一种管理活动。工程管理的内容包括规划管理、竣工验收管理等7个方面。具体来说,工程设计和施工管理就是规划设计及合同签订等工作。工程建设活动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管理活动,涉及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众多管理活动。这些活动之间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影响,以实现工程建设活动的目标。

3、主要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思想认识:把工程管理作为企业一项长期的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做好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和检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长效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增强做好工程管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工作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严格执行技术质量检查制度及各项技术质量检查标准,要认真检查各种标准和规程在工程施工中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工作措施:对各部门、各单位提供的工程管理相关资料要认真进行核对、整理、存档;对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向公司主管领导和部门汇报;对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对工程管理人员自身存在问题的要及时进行整改;对不按要求开展项目管理相关工作的要及时进行处理;对违反工程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处理;对发生的事故要及时进行处理;对工程管理中不规范违纪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对施工现场发生工程质量问题要进行整改;对破坏施工现场环境的行为进行制止;对建设单位造成损失要依法给予赔偿;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