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走在街头巷尾,我们总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元宵灯笼。在元宵节的推动下,元宵灯笼开始火热了起来。小编接下来就和大家讲讲怎么制作元宵灯笼,让小朋友们过一个与众不同的元宵节。

  据传说,灯节的出现也与古人对火的崇拜有关。汉代,人们在乡间田野持火把驱虫赶兽,从而演变成以后的火把节。因此从汉代的持炬驱疫到唐代热闹非凡的灯节,中间还有一个火把节的发展过程。

  这一节俗,直到今天还被祖国西南少数民族兄弟保存下来。他们在火把节这天,歌舞以乐神,表现了对火的崇拜。通过各种形式,驱邪逐鬼,熏田驱虫,希望减轻虫害,获得好收成。

  元宵灯笼的产生,是古代劳动人民运用火、发明灯、制造灯具等发展而来的。燧人氏发明了钻木取火,古人燃起了火堆,点燃了火把,这火堆、火把就是原始灯的起源。

  时至今日,江苏兴化一带,每至元宵节,百姓不燃灯、观灯,而是点火把、舞火把,而城镇乡民当然是看火把了。他们有的用芦柴,有的用树枝等,做成火把,成群结队高举着火把在田头、晒场翩翩起舞,十分壮观。

  1、在开始制作之前,需要准备一些基本的材料,这里推荐准备的材料有竹签、浆糊、拷贝纸和皱纹纸,双面胶胶带什么的也能够派上用场哦。

  2、准备数根长度相等的竹签。将竹签两端的尖头剪裁掉,然后如图所示的用棉线扎到一起。

  3、然后用纸胶带进行缠绕固定。

  4、如图所示的制作出四个框架结构来,这些框架的构造都是后面元宵节花灯制作基础哦。

  5、然后利用四个框架,再继续加上更多的竹签,同样是用纸胶带固定好,形成元宵节灯笼的一个基本框架出来。

  6、接着糊上皱纹纸或者是拷贝纸,这样元宵花灯的基本构型已经展现出来啦。

  7、上色和在内部加上小烛台,你漂亮的元宵节花灯就完成制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