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聊天情商低

之前回答了一个关于悟空的问题:

为什么有些人升任管理层后就不再交朋友了?

我的观点是:

因为很多人意识到,在公共网络管不住自己的表达欲,比较有可能的结果就是言多必失。所以,还不如一句话不说来的清净。

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许多人在朋友圈里努力工作。

但是,大雁们,这些表现,都在默默的破坏着事业生活,可能已经不错了.

一、在朋友圈频繁转发过于鲜明的观点、过于小众或者很没品的信息

我有一个大学校友,毕业这么多年依然对他印象深刻。

从外表上看,这位校友是那种很瘦,沉默寡言,有时候眼神很凶的人。如果他和他在一起一段时间,很容易感觉到他散发出尹稚的气息。

校友的内心感受和他的外在感受差不多,因为社团活动互相加微信,然后经常看他发好友。

他的发带频率很高,每天做十几个屁股,有时刷屏幕三四十次,而且全是社会新闻的链接,这些新闻全都是很负面的,比如哪里爆款啦,哪里打架啦,哪里受灾啦,谁谁受委屈啦等等……

这些新闻当然吸引眼球,因为悲剧中不乏围观者;

但是长时间看这些总会让人感到压抑。他不仅转发,还发表了大量评论。评论的内容无非是谴责、愤怒和愤怒.

我读书的时候就是这样。现在大家都还在工作。有时候想他是做什么工作的,这么自由?

后来我受不了了,就屏蔽了他。

有一次我整理通讯录,看到他的名字,就点开了。他的发圈出现的频率近年来似乎有所下降,但他头发的内容仍然那么“愤怒”,仿佛这么多年了心智都没有一丁点成长。

总的来说,成年人,尤其是已经工作了的、有自己职场关系和人脉需要维护的成年人,在朋友圈里频繁转发带有鲜明观点,这个行为本身就很欠考虑。

你能保证,你转发的每个新闻、你添加的每条评论都是真实而正确,并且没有人站在你的对立面吗?,许多人没有意识到,与人生观和价值观相一致的东西都或多或少有争议

你知道,在一个真正现实的人际社会里,偏袒一方的行为太明显了,要么被别人当面反驳,要么会被人在心里默默拉黑。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维持普通的人际关系,还是在职场中的老板、老板和顾客,都可能给你带来不可逆的损失。

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正处于升职关键期的专业人士,朋友圈转发了什么意见,只是和直属领导的意见相反?

有哪些消息是在一家企业即将与合作伙伴洽谈时,在朋友圈转发的,恰好戳中了客户的痛处?

有时候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被边缘化、被排除在升职加薪行列之外的……,是一个职场人士,他在朋友圈里乱说话,随意表达自己的立场

二、给人发信息不说正事,不停地问“你好”、“在吗”、“有空吗”

这个习惯是我个人无法理解的第二种微信使用行为.

你先问我讨厌什么?当然是大家喊的“60秒声音”!)

上来谈正事吧,先来一串“在吗?”“有空?”“跟你说个事?”废话三连,这谁顶得住啊。

不管我们是否接受,这是一个事实:

微信已经成为我们的职场联络工具,而并非它一开始所设定的社交工具。

在工作场所,使用工具的第一点是:快速,高效,敏捷。

当你想联系人,想谈事情,想分配任务的时候,首先要用“你在吗?”等于把对方处于一个信息盲区的位置——,因为对方不知道你想做什么,却不得不做出反应,这是一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

(当然,如果你在“是你吗”这个词后面马上说出你想说的话,就不在这个范围内了)

这种毫无信息量、拐弯抹角、又把对方置于尴尬位置的行为,是对双方时间的浪费,而现在的社会,效率至上,尤其是在工作场所;

大家都努力工作挣钱,没有人愿意轻易为你付出额外的时间和精力,更别说旁敲侧击了!

如果有你想从对方那里得到的东西,在微信上联系对方,不要说“是”然后就没有下文了,你可以直接说你的事情,你的要求,你可以给对方的奖励——。

对方同意的,就同意;

如果对方不理你,说明对方可能会选择不接受你的委托,迅速想出其他办法。

所以大家的效率都没提!

三、习惯性地使用网络亚文化表情包

很多人喜欢用各种表情,比如流行的熊猫头,各种明星网红表情包等等。我也是表情包的狂热者,收集了很多可以表情包的网站和自制表情包的工具。我真的认为——没有表情包都不会聊天了……,

但同时,我也明白了另一个道理:

表情包这种东西,只是网络上小众领域的狂欢。

我的上司、老板或者客户,很多人真心欣赏不来这种表达方式,尤其是,年龄偏大的那个职场群体。

image handler/848 a 69 ca-4085-463d-8683-84 ac 467662 c 6 " data-original=" http://p 9 . pstatp.com/large/dfic-image handler/848 a 69 ca-4085-463d-8683-。

在职场上,年龄偏大的群体,恰恰掌握着比较终的话语权,,如我们的老板和上司,很多都是70后和60后,很多人不喜欢或接受恶搞表情包;

我见过一个五十多岁的老板,连qq表情都会引起他的反感。他唯*能用的就是[笑]的表情,在年轻人的里不是[笑]而是[呵呵]

结果他的人总是被他[呵呵]着,有段时间还挺害怕的。他们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不得不被老板嘲笑。后来,他们只是拐弯抹角地问:

原来老板并不知道这个表达的当代意义,只是用它来软化聊天语气.

看,这就是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层次、不同处境的人之间存在的理解维度上的鸿沟。

工作场所的具体沟通场景比较典型,比如【工作组】。

很多工作组都会有老板,甚至老板。如果员工在谈论工作时继续使用表情符号来争取图片,即使你真的是在谈论生意,工作的正式感也会被表情符号削弱,就有可能引起上司的反感——哪怕你并没有真的做错什么。.

结语:

成年人的好恶、情绪、倾向、口味都很难改变。

我们并不是说年轻人应该压抑自己,就像在职场中死去一样,而是要分清楚场合,搞明白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说要说到什么程度,用什么形式才能更好更高效的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才是每个职场人的必修功课。

我们都知道这个需要多样性:不管是表情包,不管有没有,或者观点是否明确,这真的是你的自由。

但是,如果碰巧决定你升职加薪的人讨厌这一套,我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大道理都懂,但是并不管用。如果因为不够谨言慎行而吃亏,这个吃亏的结果只能自己来承受。

在信息时代,你已经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你,更是信息意义上的你。这些碎片,才是真正的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