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盈率为负却涨得厉害

股价的上涨离不开资本的推动。上市公司亏损巨大,但股价却上涨了。我们可以研究资本推动他们股价上涨的原因。

一、突发事件造成的短期损失

有些公司的巨额亏损不是因为公司的运营问题造成的。虽然出现短期亏损,但并不损害公司的本质,公司对良好发展还是有长期预期的。

比如中兴通讯2018年因巨额赔款遭受巨额损失。危机过后,公司本质上没有运营问题,看重其内在价值的资金也不会因为短期亏损而放弃购买公司股票。

第二,公司亏损,但是有想象的空间

1.公司虽然在亏损,但恰好赶上了正确的概念主题等利好消息,很容易给人公司业绩等重大变化的想象空间。这时候就会吸引市场上的资金购买公司的股票。

2.在上市公司转型中,由于新业务拓展或新技术研发的大量投入,公司的报表是亏损的,但转型后公司有发展前景。这也是基金喜欢炒作的题材类型。

三是亏损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机构离场,有利于热钱投机

亏损巨大的公司往往股价大幅下跌,其中持股机构存在短期账面亏损,通常会因为风险控制等原因离场。

热钱在介入股票时通常会导致股价在短期内大幅波动,机构打压热钱往往会将其视为不稳定因素,因此热钱很少介入机构较多的股票。

不过,赔钱的股票离开市场后,就不用担心热钱拉高股价时被机构的盈利筹码砸了,可以放心投机了。

与此同时,亏损巨大的公司大多大幅下跌,股价较低。很多散户买股票的时候都认为股价低,同样的基金可以买更多的股票,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

特别是一些新投资者往往会有这种错觉。所以当市场上的热钱选择这种类型的炒股时,很容易吸引很多人。

大多数亏损公司的股价只是暂时上涨,只有交易价值,只有少数亏损且能长期上涨的股票,所以在选股过程中要保持明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