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断交有什么影响

我们都知道,一旦社保特别是医保停办,被保险人短时间内无法续保,就会影响医保的连续性,进而影响被保险人的医保待遇。所以很多人失业后会主动想办法续保社保。

事实上,失业不仅会导致社会保障金的中断,还会导致公积金的中断。公积金一旦被切断,会给个人带来什么影响?公积金可以像社保一样由个人缴纳吗?

我们先来看看公积金离职的影响。公积金的主要作用是,被支付的个人在购房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并享受相对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但是,如果申请公积金贷款,一般要求公积金账户不处于已还清状态,且在过去六个月内连续支付。因此,公积金一旦被切断,个人储户就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我相信很多人都明白遣散费影响公积金贷款的问题。另一个容易引起怀疑的问题是,个人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成功,公积金是否会被切断。

一般来说,申请公积金贷款后,即使公积金停付,也不影响原贷款,贷款人只需按原安排按时还款即可。但也有一种说法是,公积金贷款申请后停止发放,会有骗取福利的嫌疑,原公积金贷款可能会被迫转为普通商业贷款。

我们来看第二个问题。众所周知,在就业期间,个人的公积金由雇主代扣代缴。失业时,个人可以自己缴纳公积金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公积金的概念。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职工的长期住房储蓄。

从定义可以看出,公积金的缴纳需要个人作为用工单位的员工参与。个人失业时,因不再是单位的职工,不具备缴存公积金的条件。因此,一般情况下,个人是无力缴纳住房公积金的。

以上是大致情况。事实上,中国不同地区之间有很大的差异,不同地区实施的政策也往往不同。比如有的地方规定,个体工商户也可以参加住房公积金的缴纳,但要求申请人提供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社会保险缴存证明等材料,并承担双倍的缴存比例。

个体工商户缴纳公积金就是这种情况。作为失业职工,如果想在失业期间继续缴纳公积金,可以找社保缴纳公司或者亲友挂靠的公司。当然,个人要承担双倍的出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