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准爸爸准妈妈健康”,当这些词汇出现在孕期准妈妈的脑海中时,总是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一些与之相关的信息。在人们眼中,孕妇是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由于生活习惯和工作环境的改变,使她们与家人、朋友等社会环境中与自己直接接触的各种电磁辐射接触密切,在防辐射方面也比一般人要注意。辐射真的会影响孕妇与胎儿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孕妇应注意防辐射

1.电脑辐射对胎儿不利吗?

辐射分为电磁波辐射和电离辐射。电磁波辐射有几种,包括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主要对人体有害,由于电磁辐射中存在的电磁辐射不同于电离辐射中的电子辐射。人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高则电离辐射越强。而电脑显示屏上的辐射灯一般在0.5 W/cm2以下,由于电离辐射是一个电离辐射,所以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在使用电脑的时候由于距离较远其辐射就会逐渐减弱,如果没有电脑辐射灯照射也会自动关闭电脑屏幕。

2.孕妇多吃补钙食物吗?

“孕期吃点钙有好处”,这确实是孕妇对胎儿的一种良好希望之词。但我们都知道,吃多少钙并不取决于饮食里的钙质含量,而且还与食物中所含的矿物质含量有很大关系。因此摄入的钙不能满足孕期的需要。如果孕妇缺钙严重,甚至出现低钙血症,则会对胎儿和孕妇自身造成伤害。所以,补钙不是越多越好。如果准妈妈们在孕期不能及时摄取足够的钙元素而出现了缺钙症状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补充钙剂。

3.孕妇长时间面对电脑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吗?

近几年来,网络上一直有一种说法:孕妇长时间面对电脑会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导致流产。这主要是因为电子设备会产生一种叫“电离辐射”的效应造成对胎儿的影响。电离辐射产生的电离辐射会造成新生儿的脑组织及身体发育迟缓。不过电离辐射对胎儿的影响是相对较小的。如果孕妇长时间面对电脑或者长时间使用数码产品的话,应该尽量减少与电脑等电子设备的距离。最好每天至少保持在一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4.孕妇必须使用防辐射专用护目镜才能达到减少辐射危害的效果?

防辐射专用护目镜的主要功能是防止长时间照射而造成眼部的伤害。实际上,防辐射专用护目镜是针对准妈妈使用的,孕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产品。而且随着防辐射眼镜的使用范围的扩大,孕妇使用防辐射专用护目镜的效果会越来越好。

5.孕妇在孕期要避免使用电子产品吗?

虽然现在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普遍使用,但是孕妇不能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也是很多准妈妈的共识。因为当电子产品辐射大于20微瓦/平方厘米时,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通常情况下,电子产品发出的电磁波在100微瓦/平方厘米时就会达到每平方厘米20微瓦的峰值伤害。如果长期使用过多也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当发现手机等电子产品出现频繁“打呼”的情况时,就应该及时停用。如果无法停用又想继续使用电子产品也可以考虑将其放置在电脑旁或将其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相隔一段距离并使用它们之间的无线电波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