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怎么选出来的

4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正式产生了,其中女代表占比达86.5%。201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将于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上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出、选出这样的代表,将产生怎样的现实意义?

1.为什么选他?

吴晓青是第一位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是我国的第一位女法官。她还曾担任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根据选举法,选举前一个月或者一年不行使代表职权的最多可以行使五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权。

2.谁来选举?

哪些人可以成为选票上的赢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应当是依法被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人。根据选举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必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国现行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大陆地区有27亿多人,其中:男性人口4.56亿人、女性人口4.72亿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妇女发展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我国大陆地区每10人中1人是妇女候选人,每15人中1人是妇女候选人。”秦虹说:“也就是说,人口普查中女性候选人人数超过了男子选举法规定人数的一半。”

3.怎么产生代表?

选民如何产生?从选举产生人大代表起,各级人大代表的产生即实行差额选举。差额选举的标准是:一是应取得选民身份关系证明的选民人数;二是应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应当具有与其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相适应的文化程度、职业技能和工作经历;三是应选为国家机构领导人候选人或***总理候选人的应当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和职业技能。根据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规定,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由本级选举委员会提名推荐;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由本级选举委员会提名推荐。

4.怎么让人民信任你?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人大代表的产生数量和比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从原先只有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到现在的代表选区全覆盖。在一些选举大会上,选民们还会选出自己信任的代表,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代表进行探讨。全国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郭林茂在介绍各代表团、各单位产生程序时提到这一点。郭林茂说,由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和政治、经济、文化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机关,全国人大代表选出来了后要积极履职。在这方面大家会发现一些新情况。例如此次选举增加了部分女人大代表和女委员,而更多女代表有可能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或者家庭结构比较特殊或影响较大的女性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了,这也意味着这些女性更能表达和参与政治表达问题、妇女权益保护等方面问题;同时还有部分当选国家一级大法官、国徽设计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各界有代表性或是在本行业里比较积极和突出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