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时,能迅速上电梯逃生吗 蚂蚁庄园今日正确答案是什么谢谢5.12

点击查看【蚂蚁庄园今日答案最新2022年(今日已更新)】

  • 5.12蚂蚁庄园今日最新问题答案是什么谢谢:
  • 今日问题:地震发生时,能迅速上电梯逃生吗
  • 正确答案:当然不能

俗话说得好,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

对于高楼层住户来说,发生地震也许是最难决策的,因为低层住户可以迅速逃出,而高层住户如果跑了,万一大楼倒塌被卡在楼道中,断水断粮缺少支撑墙,很容易死亡;不跑,万一有足够时间逃跑岂不是在坐以待毙。

关于高楼层住户在地震中应该如何应对,日本静冈县地震防灾馆的专家曾说过,高层住户应待在房间内做好防护措施,跑了反而更容易丧命。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持续了不到30秒,2008年的汶川地震持续时间约2分钟,2013年的雅安地震持续时间不到30秒。真正的大地震来临时,通常是先感觉到轻微晃动,这时其实是传播速度较快的纵波先到达地面,10秒钟内传递速度较慢的横波到达地面,这时开始地动山摇。横波和纵波混合在一起的形成的面波会在地表传递,使建筑物上下左右摇晃。大地震的能量释放是非常集中的,通常会在30秒内释放90%的能量,高层住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是无法逃出大楼的。

别以为坐电梯可以逃脱,不管是大地震还是小地震都绝对不能乘坐电梯,因为地震容易导致电路故障,密闭空间内手机信号也受到屏蔽,没有水和粮食,而且要是遇到大地震,电梯那么小的空间容易被墙体挤压,加上电梯安全绳可能会断裂,人在电梯内等于是被瓮中捉鳖。

第一

地震发生时,高层住户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关闭明火和厨房电源,因为地震容易使天然气管道破裂释放天然气,遇到地震中厨房电路短路的情况,很容易发生火灾。1906年4月18日,美国旧金山发生8.3级大地震,短短几分钟内整个城市有50多处位置起火,大火连烧3天,2.8万栋楼被烧毁,火灾引起的经济损失比地震还严重!

第二

高层住户应该找正确的位置躲避,最理想的位置是厕所的承重墙,承重墙通常比较牢固,其它墙面倒塌会在承重墙底部形成一个空间,正好适合人躲避,但要注意不能躲在靠近窗户和顶部有灯或悬挂物的位置,容易被砸伤。正确躲避姿势是人跪下,面部朝下,双手护住后脑勺和颈部位置,身体缩成一团把面积缩到最小。哪怕楼房倒塌,厕所位置的水源也能提供人在不进食的情况下撑过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做好这些才能最大程度保命。

第三

如果运气好是小地震,应该在地震结束后跑到户外空旷的地方,同时注意在跑出大楼时楼顶是否有物体坠落;如果运气不好发生大地震大楼垮塌,被压在废墟中,首先要做的不是大声呼救,而是挪动自己的胸部和头部,保证基本的呼吸。大楼刚倒塌时扬起的尘灰是非常大的,为避免窒息而死,应该用自己的衣服捂住鼻子呼吸。有能力的情况下用小石块或者木头撑起压在身上的岩石,避免二次倒塌,最后就是保留体力等待救援即可。

其实,高楼住户也不必太担心,科学研究表明:大部分地震振动的频率接近低矮建筑物自身的频率,也就是说地震更可能与低矮建筑发生共振使其倒塌,对高层建筑影响相对较小。并且我国建筑业对抗震也有明确要求,通常不会在地震带和土质软的地区修建高楼,商业高层建筑也可以抗住8级地震,前提是开发商没有偷工减料,不是豆腐渣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