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的功效与作用

葱的品种:

葱大葱可分为普通大葱、分葱、胡葱和楼葱四个类型。

普通大葱:品种多,品质佳,栽培面积大。按其葱白的长短,又有长葱白和短葱白之分。长葱白辣味浓厚,著名品种有辽宁盖平大葱、北京高脚白、陕西华县谷葱等;短葱白葱白短粗而肥厚,著名品种有山东章邱鸡腿葱、河北的对叶葱等。

分葱:叶色浓,葱白为纯白色,辣味淡,品质佳。

楼葱:洁白而味甜,葱叶短小,品质欠佳。

胡葱:多在南方栽培,质柔味淡,以食葱叶为主。

大葱按照生长时间的长短在北方地区又有羊角葱、地羊角葱、小葱、改良葱、水沟葱、青葱、老葱等品种。

羊角葱(又名黄葱):是由棵小的老葱叶奇留根,屯在温室池子里长成的,叶色金黄,茎白,味鲜嫩。

地羊角葱:是头年生长不够成熟留到来年开春再上市的葱。茎白,叶绿,叶厚,生吃很辣。

小葱:其根白、茎青、叶绿,生吃有甜味,4月份上市。

改良葱:是用秋末的小葱秧子移栽后长成的。小葱上市完了,改良葱便上市,以补不足。改良葱味较辣,茎小,叶长,叶深绿色。水沟葱:条杆粗,茎白,但叶老不能食用。

青葱:是在霜降后上市的一种老葱,这种葱一般种植较密,生长中不上土或上土少。

老葱:生长期长,棵健壮。最好的老葱是鸡腿葱,根部粗大,向上逐渐细,形似鸡腿,皮白瓷实,冬天存放不会空心,香味大,宜做调料,每年在霜降以后供应市场。

葱的功效与作用:

性温,味辛平;入肺、胃二经。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散凝。主治风寒感冒轻症,痈肿疮毒,痢疾脉微,寒凝腹痛,小便不利等病症。

葱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含水分90克,蛋白质2.5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5.4克,钙54毫克,磷61毫克,铁2.2毫克,胡萝卜素0.46毫克,维生素C15毫克。此外,还含有原果胶、水溶性果胶、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和大蒜素等多种成分。

葱的适用人群:

宜:伤风感冒,发热无汗,头痛鼻塞,咳嗽痰多者宜食;腹部受寒引起的腹痛腹泻者宜食;胃寒之食欲不振,胃口不开者宜食;孕妇宜食;头皮多屑而痒者宜食。烧鱼烧肉之时可作为调味。忌:表虚多汗自汗者忌食;患有狐臭者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