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和小女孩教学导入

教学目标:

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生字组成的词语,会用“一面…—面……、“只好”造句。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人物语言、动作和外貌描写的作用。

教学重难点:

朗读课文。体会爱因斯坦热爱科学事业、谦虚好学的品质以及小女孩的活泼率真。

教学构想:

锻炼学生根据上下文体会句子的含义。抓住重点词句深入理解,通过教师的层层诱导,学生讨论交流,让学生在一个开放、轻松的氛围中理解课文。

教具准备:

生字卡片

教学时间:

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通过细读课文,了解爱因斯坦的生平,大体了解课文内容。

学生学习过程:

一、介绍人物,导人新课

1、出示爱因斯坦画像,简介爱因斯坦。

2、一个是世界上很有名气的科学家,一个是12岁的小姑娘,他们之间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来读读《爱因斯坦与小女孩》吧。 板书:5 爱因斯坦与小女孩)

二、初读指导

1、自学生字词。

2、默读课文,画出生字词。读准字音。联系上下文,有哪些词语的意思你已经懂了?

蓄:留着而不剃掉;裹:(用纸、布或其他片状物)缠绕、包扎。

字形分析重点:蓄(中间部分是“玄”字);裹(“衣”拆开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中间加“果”字,表音);噢(右上方里面是个“米”字)。

3、理清文章层次。

(1)各自轻声读课文。画出文中爱因斯坦与小女孩的三次交往的起止。(第一次:第1—3段;第二次:第4、5段;第三次:第6段)

(2)最后两个自然段写的什么?爱因斯坦和小女孩互相帮助,成了好朋友)

4、指名四人轮流读各段,要求读得正确、流利。

三、精读训练

指名朗读第一段。

(1)画出写爱因斯坦外貌的句子。

(2)提问:小女孩第一次遇到爱因斯坦,她怎么会想到“这个人简直就是从我的童话故事书里走出来的”?

(3)学生回答后,指导朗读写爱因斯坦外貌和穿着的句子。体会爱因斯坦在外貌、穿着上很不讲究。(头发“蓬乱’’穿的衣服“又肥又长”脚下趿着“卧室里穿的拖鞋”)

(4)什么叫“纳闷”?(因为疑惑而发闷)“这个连衣服也穿不整齐的人,怎么能是‘最伟大的人’呢?”是一个反问句。你能把它换一个说法吗?(这个连衣服也穿不整齐的人,不可能是最伟大的人)

(5)分角色即兴表演这一段的情景。(由三名同学分别饰)

(6)小结:小女孩一遇爱因斯坦。

四、总结

作业设计:

1、熟读课文;

2、抄写本课的生字、新词。

3、收集有关爱因斯坦的一些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