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别墅在北京香山公园内香山寺下。这里原有两股清泉,相传金章宗时称梦感泉。清乾隆在泉旁石崖上题刻“双清”二字,1917年熊希龄在此修建别墅,因以为名。

北京香山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淡雅幽静,山水树石顺其自然。清泉汇聚一池,池边有亭,亭后有屋,屋旁有竹,竹影扶疏,因材借景,秀丽非凡。

北京香山双清别墅

在此春日赏花,酷夏避暑,秋观红叶,寒冬踏雪,四季景色绮丽,称为香山“园中园”。

北京双清别墅小八景

即放生池、长25米,宽20米,池内金玉畅游,莲花盛开,观之赏心悦目。

梦感亭,即六角红亭,相传金章宗在此睡梦中感到有泉水涌出,故名。

大石台,长4米,宽1.5米,位于水池指南,台面光亭照人。

古经幢,在梦感亭北侧,呈六角形,刻满经文,沧桑古朴。

石屏,中间为佛龛,两边刻联曰:“翠竹满庭瞻法相,白云一坞识宗风”,清乾隆御笔。

辽王坟,辽代皇帝耶律淳葬于此,此为香山之最古老的一座王坟,惜已不存。

蟾蜍峰,在双清西上之顶峰,峰上有石形如望天的蟾蜍,故名。

双清泉,即乾隆题字处,题字“双清”旁石上有乾隆御笔诗迹。

北京香山双清别墅

1949年3月,中共中央由河北平山西柏坡迁至北平,暂驻香山,毛泽东在此与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共商大计,指挥横渡长江解放全中国的进军,并为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直到同年十一月迁住中南海。

香山公园

香山公园文物古迹众多,亭台楼阁似星辰遍布山林之间,有燕京八景之一的"西山晴雪";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碧云寺";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泽东主席工作生活过的"双清别墅";有缅怀世纪伟人的纪念胜地"孙中山纪念堂";有国内仅存的木质贴金"五百罗汉";有颇具江南特色的古雅庭院"见心斋"等景区。

香山公园

香山公园具有独特的"山川、名泉、古树、红叶"资源。香山红叶驰名中外,1986年被评为"新北京十六景"之一,成为首都秋季最靓丽的一道景观,每到深秋时节,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齐聚香山,共赏秋色。

1、香山公园游玩路线推荐

南线:勤政殿→静翠湖→翠微亭→双清别墅→欢喜园→香山寺

北线:勤政殿→知松园→昭庙→见心斋→眼镜湖→索道→碧云寺

香山公园

2、香山公园几月份去好

香山公园最佳旅游时间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是观赏红叶的最好季节,红叶延续时间通常为1个月左右。半山亭、玉华山庄和阆风亭都是看红叶的好地方。

3、北京香山参考门票价格: 香山公园10元,门票+碧云寺套票15元

4、北京香山电话:010-62599886

5、北京香山开放时间:香山公园06:00-18:30,验票时间8:30-15:00。

6、北京香山公园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买卖街40号

7、北京香山公园怎么走

⑴北京香山公园乘车路线:

①到香山公园乘坐公交车,733、833、714、360、318、904、331、小23路和小66路等线路都可到达。

②从积水潭地铁换乘331路,终点站下。或在西直门乘904直达香山。

③乘318路(苹果园→香山)、360路(动物国→香山)、333路(颐和园→香山)、904路公共汽车均可到达。

④亦可在前门、崇文门、展览路等地乘专线旅游车到达。

⑵北京香山公园自驾车路线:

①红叶节期间每逢周六、周日13时起,卧佛寺口至闵庄路西口改为单向行驶,只准车辆由北向南行驶(公共汽车除外),下山车辆右转向南行驶,从闵庄路西口向北的车辆向东绕行。

②橡胶厂北口禁止8吨以上机动车向北行驶,橡胶厂南口禁止8座以上车辆向南行驶。

③红叶节期间,途经香山、香山南路的货运机动车绕行闵庄、旱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