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楼为故宫东南西北四个角的建筑,由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条脊构成。承载了中国古代最高的建筑技艺,是故宫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故宫角楼

紫禁城城墙四角各有一座造型非常奇特的角楼,有军事瞭望之用设计亦十分精巧角楼角楼,共有3层屋檐9梁18柱28个翼角72脊。角楼坐落于厚城墙之上四周围以汉白玉石栏杆,台基楼梯分上下两层。

故宫角楼

相传明成祖朱棣(1404─1424年)曾梦见一座9梁18柱72脊的角楼,并下令于9天之内照样设计,否则工匠便要杀头。工匠均想不到如何设计。就在这时有一老人手提个设计精巧的蝈蝈笼走过,该笼恰巧共9梁18柱72脊,匠人们灵机一触按这个蝈蝈笼设计了角楼,匠师们并认为老人就是鲁班师傅下凡指点。后来明朝灭亡时李自成焚毁故宫,但是角楼并未被毁。

故宫角楼

故宫哪个角楼最美?

紫禁城角楼位于故宫的自个角上。角楼造型奇特多姿,拍摄角楼的最佳地点就是护城河外的西北角。故宫角楼的中秋月色是摄友们爱拍的题材之一。故宫角楼,其中东北角角楼每天的光影最好,天气晴好的时候角楼倒映在护城河上

故宫的角楼能上去吗?

景山公园南门出,左转后步行400米即可看到故宫角楼。只可远观,不能登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