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三友汪曾祺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小说开门见山,写了高邮某镇的三个小人物,王瘦吾、陶虎臣、靳彝甫。“王瘦吾原先开绒线店,陶虎臣开炮仗店,靳彝甫是个画画的。”“他们的日子时好时坏。好的时候桌上有两个菜,一荤一素,还能烫二两酒;坏的时候,喝粥,甚至断炊。”两个小商人、一个小文人,三位市井之人都有一个好名声,他们人性醇厚,做人老实,让人对三人的品行肃然起敬。

小说写了三人的困顿生活。三个人都没有什么赚钱的头脑。故事开头讲王瘦吾家里穷,穷得儿子女儿上学都受罪,差点被同学看不起。另外两个也是穷。一个是做鞭炮的,一个是画匠,虽然“日子半饥半饱,但是活得有滋有味”,让“我”觉得像是中国古代的落魄文人。他们也有点怪,陶虎臣爱和孩子们玩,而靳彝甫画几幅画维持生活,日子过得不怎么样,倒很有生活情趣,养鱼养花,还宝贝他的三块石章。小说在写陶虎臣到阴城试炮仗时,还巧妙地埋下一个伏笔:“这里没有住户人家。只有一个破财神庙,里面住着一个侉子。这侉子不知是什么来历。他杀狗,吃肉,——阴城里野狗多的是,还喝酒。”看似闲笔,实则是伏笔。后来陶虎臣已经无路可走,只好到阴城上吊自杀,是阴城财神庙的侉子割开绳子救了他一命,才有了后来三友的温暖相聚。故事中间他们发财了,然而发了财的他们也没多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