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论贿赂秦国的国家

韩国是三晋中最为弱小的一国。早在韩桓惠王时,韩国便臣服于秦国。如苏洵在《六国论》中所说,韩国以地事秦,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到秦始皇时,韩国早已名存实亡。疆域只剩下了都城阳翟和周围十多个小城。

其次,韩国虽然实力弱小,但却控制着秦国从函谷关东进的道路。所以拿下韩国,将是秦国灭亡六国最为关键的一步。

最后,韩国的人缘并不好。在战国时期,韩国为了在大国夹缝间生存,时常摇摆不定。一会儿依附秦国,一会儿依附楚国。朝秦暮楚,说的就是韩国这一类诸侯国。而且韩国还欺软怕硬,在大国面前低头哈腰,转过脸却灭掉了郑国。还时不时去欺负一下没落的周王室。因此,韩国在诸侯间风评很差。如果秦国攻打韩国,出手援助的应该不多。

在对韩国出手前,秦国先挑起了燕国和赵国的战争,然后又以援燕的名义参与进来。大战过后,秦国被歼约15万人,赵国亦元气大伤。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秦国顺便展开了灭亡韩国的计划。当时韩国南阳郡守内史腾受秦国诱惑,偷偷背叛了韩国。公元前234年,秦国攻韩。韩王派韩非出使秦国,希望两国能重修旧好。但秦国非但没有同意,还杀了韩非。公元前231年,内史腾向秦国献出南阳郡,南阳成为秦国攻韩的前沿基地。

次年,内史腾带领秦军突然渡过黄河攻打韩国,并一路打到国都新郑,俘虏了韩王安。之后,韩国全境沦陷,成为六国中第一个被灭亡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