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论战请见鲁庄公的原因

用原文回答是“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详解原因:

1、基于爱国精神:曹刿虽为一介平民,但关心国家安危,认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因此他得到齐兵侵犯鲁国边境的消息,希望为国效力,因此进见鲁庄公。

2、由于高官无能:曹刿认为朝廷领取丰厚俸禄的高官见识浅陋,当国家有难,不能作深远的谋画,故不顾同乡的劝阻,入见庄公,希望能提供有益有建设性的建议。

《曹刿论战》是一篇记叙战争的短文,但重点不是记叙战争的经过,而是着重写曹刿的“论战”,凡是与表现主题无关的枝节就尽量省略。

如第一段写曹刿谒见庄公,进见的细节一概省略了,劈头就问“何以战”;第二段对战场的复杂情况及“未可”、“可矣”的理由均略而不写,留待后面补叙,就更能突出“论战”的见解;第三段只用“公问其故”代替了鲁庄公一系列问话。

但文章对战前战后反映曹刿战略见解的谈话,则详加叙述,因为战前是分析有无克敌制胜的条件,战后是总结以弱胜强的原因,这些都是围绕主题写的,全文自始至终突出了“论”字,使人对长勺之战的胜败得失的原因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