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七宿分别是斗牛女

据《吕氏春秋通诠》所载,北方七宿,又称为北方玄武七宿,包括七个星宿:斗、牛(牵牛)、女(须女)、虚、危、室(营室)、壁(东壁)。

北方七宿,是指二十八宿按东南西北分为四象中的北方玄武七宿。四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北方玄武于八卦为坎,于五行主水,象征四象中的老阴,四季中的冬季。玄武是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武,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阴的意思。北方七宿既北宫玄武七宿。龟蛇合一称玄武,起初是对龟卜的形容。最初的冥间在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玄武又成了北方神。 [1]

北方七宿是古代中国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古人觉得恒星相互间的位置恒久不变,可以利用它们做标志来说明日、月、五星运行所到的位置。经过长期观测,古代中国天文学家先后选择了黄道赤道附近的二十八个星宿作为坐标。因为它们环列在日、月、五星的四方,很像日、月、五星栖宿的场所,所以称作二十八宿。又将其按方位及季节和四象,分为东、南、西、北四宫,每宫七宿,分别将各宫所属七宿连缀想象为一种动物,以为是“天之四灵,以正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