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6-9论证思路

本文选自《且介亭杂文》,是鲁迅后期杂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广泛,思想成熟,科学性,战斗性都很强。那么“且介亭”一词什么意思呢? 写作这些杂文时,鲁迅住在上海四川北路山阴路亭子间,这地方是当时帝国主义越出租界范围用于修筑马路的区域叫做半租界。 于是鲁迅就取“租”字的右半边而成且“且”,取“界”的下半部而成“介”,再与亭子间的“亭”字合成“且界亭”这个名称亦即“半租界的亭子间”。这不仅点明了这些文章的写作时间和地点,也暗示出写作这类文章时的社会环境。

本篇文章写于九一八事变三周年之后,为了鼓舞民族自信心,鲁迅写了这篇文章。

本篇文章是一篇驳论文。文中作者批驳的观点:“中国人失去自信力了”。作者主张的观点:“我们有并不失掉自信力的中国人在。”

本篇文章的论证思路如下:

1-2摆出对方的论据论点,树立一个靶子。

3-5通过反驳对方的论证过程,来反驳对方的错误观点。

6-8摆出自己的论点,并举例论证。

9 得结论,立观点,我们有并不失掉自信的中国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