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织300字概括

《促织》是蒲松龄的名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明朝宣德年间,皇帝喜欢斗蟋蟀,每年都要向民间征收。有一个叫成名的读书人,考秀才屡考不中,为人又老实,就强行的被报上去当上了乡官。征收蟋蟀的事就落在他的头上了,交不出蟋蟀,常要自己贴钱,没多久,他就赔光了家产。

很快,又要上交蟋蟀,成名交不出,被打了100大板,屁股和腿都打得脓血直流,几乎要死去。

后来,经过神婆的指点,他终于抓到了一只上好的蟋蟀,欣喜地拿回家供起来了。可是,他的儿子一不小心把蟋蟀给弄死了。儿子害怕被父亲责罚,投井而死。

尸体打捞起来时,夫妻二人悲痛欲绝。用手探气息时,发现儿子还有气息,暂时松了口气。此时,他们更担心没有蟋蟀无法交差。

正在这个时候,成名听到了蟋蟀的叫声,循声而去捉到了一只体型不大的蟋蟀。这只蟋蟀虽然貌不惊人,但是英勇无比,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成名把这只蟋蟀送上去,县令把它呈给了皇帝,在皇宫中比试,果然是不折不扣地“战神”。皇帝一时高兴,就赏赐了县令,成名也因此破格补了秀才,还得到了很多的赏赐,成了富甲一方的名人。

一年后,成名的儿子醒过来,自称化成了蟋蟀,现在才苏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