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克群的概念

《乡土中国》没有克群的概念,这是表述错误,有关于社群的概念:一切有组织的人群。例如团体是团体格局中形成的社群,社会圈子是差序格局中形成的社群,小家族是乡土社会的基本社群。面对面社群是由于人们终日面对面相处而形成直接交流会意有时甚至无需语言这一媒介的社区形态。

《乡土中国》其他概念:

1.村落:依附于土地的人们因为耕地面积小、需要合作、为了安全、平等继承等诸方面原因而聚集在一起居住的社区。

2.熟悉社会:因见证了每个人的生长过程从而使人和人、人和物形成了最为熟悉的社会关系的村落式社会形态。

3.小家族:以父系关系为主线沿亲属序差向外扩大而形成的具有经营事务功能的团体性社群。

4.文化:依赖象征体系和个人的记忆而维持着的社会共同经验。

5.差序格局:是指乡土社会里的人际关系是以个人为中心依据私人关系向外不断延伸而形成的可以自由伸缩变化的具有差等次序的关系圈。

6.自我主义:一切价值是以“己”为中心的主义。

7.团体格局:是指由各种各样由若干人组成的关系平等界限分明互相合作的团体构成的社会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