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市民反映,位于郑州市东风路与红旗路交叉口的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煤气中毒病房中,有一名男患者正在用煤气做饭时意外发生爆炸。经医院初步检查发现疑似煤气中毒发作。随后,医院方面发布通报称:目前患儿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这名患者是谁?又为何会出现煤气中毒呢?

煤气如何使用才安全

1、煤气中毒到底有多可怕?

据介绍,煤气中毒又称一氧化碳中毒,是指由于慢性中毒造成机体的缺氧。一氧化碳在室温下能迅速燃烧变成一氧化碳,且不溶于水,所以不能通过人体呼吸而排出体外。进入人体的一氧化碳,90%经呼吸道被吸收。血液中氧气不足,机体缺氧,导致组织损伤。当吸入大量不溶于水的煤气溶液造成中毒时,称为煤气中毒。

2、怎么预防和发现类似情况?

预防煤气中毒的最好方法就是防止做饭取暖时煤气罐被烟熏黑、煤火熄灭,这是预防煤气中毒最重要的一点;而在家里使用燃气灶时,要注意通风良好、温度适宜。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及时关闭煤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切勿贸然打开燃气灶具。一旦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该立即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干燥处并平卧。用湿毛巾包裹中毒者头部,迅速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对昏迷中毒者应该尽快采用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术进行抢救。中毒严重时应该及时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3、家庭煤气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在使用煤气时,一定要注意通风,防止煤气溢出或火焰被风吹灭,产生毒气。使用煤气煮饭时应经常检查炉具是否泄漏和管道是否有破损等;使用煤气煲汤时应先将汤盛出,再逐步加入汤料,最后关火;煤气加热后需关好门窗,防止煤气溢出;冬天晚上睡觉前要检查炉具开关是否正常,是否漏气,有无故障;在使用煤气烧水时不得离人;使用燃气灶具时必须有人看守且开关缓慢、严密无风、无烟道口冒黑烟。一旦发现煤气泄漏,应该立刻关闭燃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如出现口鼻出血、面色苍白、大量出汗等中毒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救治。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室内煤气使用时不要躺在室内用明火、动火、烤被褥等;尽量在室外通风处把门窗打开换气。冬季注意燃气管道及其接头的保养、清洁和检查软管长度及胶皮老化等问题;定期更换橡胶软管;安装橡胶密封件;保持灶具炉体、支架和阀门的完好无缺性;检查角阀和橡胶密封件有没有损坏;经常进行门窗换气。发现中毒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4、当出现煤气中毒时,该如何处理和治疗?

答:当出现煤气中毒时,应立即打开门窗,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并根据病情给予相应的处理。对于昏迷较深的患者应尽快在第一时间将其移至空气新鲜处清醒。对昏迷不能自主呼吸或已出现意识障碍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必要时行气管插管及静脉输液。如果有呕吐物或分泌物一定要及时清除并且妥善处理,避免误吸加重中毒。对于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救援,在现场有条件时,可将患者放置在空气流通处,使其头部偏向一侧以减少窒息的风险。对严重煤气中毒的患者应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