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玉米已经在人们的餐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了,它除了为人们提供丰富的饮食之外,还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在玉米种植过程中,很多农民都会选择在冬天种植玉米苗,但是一些农民朋友就不知道冬天种植玉米苗怎么选,该选什么品种呢?怎么选?种子要不要催芽?其实现在是冬春季节比较寒冷的时候,那么十二月种植玉米苗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一、选种

十二月种植玉米,选种是非常重要的,这直接影响着后期的产量。我们可以先在网上购买好种子,然后找个合适的时间播种,如果想提前播种,就需要提前做好催芽措施,以免出现出苗不整齐、生长缓慢等问题。在选种之前呢,需要注意选择一些抗病抗逆、抗逆性比较强的品种,这些品种在田间表现比较好,一般情况下都可以在冬季种植。另外,还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正值冬季,尽量不要购买种子储存时间过长的种子,以免出现问题再补救已经晚了!

一、选种

二、种子催芽

在十二月种植玉米的时候,玉米种子很有可能会出现霉变或者是不发芽,所以要做好催芽的工作。很多农民朋友都会用催芽的方法来催芽玉米种子,但是并不是每个农户都会使用这个方法来催芽的。有的农民朋友会选择直接播种,有的农民则会选择催芽。不管是采用哪种方法,最好都要保证催芽剂具有一定的消毒杀菌作用才行。如果没有消毒杀菌功能就需要进行催芽处理了。

二、种子催芽

三、整地

如果你是想要播种在12月份,那么就一定要选择一个比较肥沃的土壤来种植玉米,这样才能保证它能够正常的生长在寒冷的冬季。如果你是要种植在南方地区,那么一定要提前整地,并且要把地里多余的肥料清除干净,这样才能保证土壤营养充足。并且还要进行深耕,最好施入一定量的农家肥或者是化学肥料。这样才能保证地力,还能给地里面留出足够多的水分,有利于玉米苗生长。但是在这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在播种之前进行翻地或者是整地的时候使用化肥太多也会对玉米生长造成影响,所以最好还是能够使用农家肥或者是化学肥料,这样才能够保证玉米苗健康生长。如果一定要用化肥过多很容易对种植的玉米产生一定压力,而要是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使用钾肥以及磷酸二氢钾这种物质促进玉米生长。

三、整地

四、施肥

冬季种植玉米,主要就是要施足底肥。如果肥料不足,则就会影响玉米苗的生长。所以在施肥过程中如果氮肥施得过多,很容易使玉米苗长得很慢,甚至出现烧苗情况。如果施肥过少,则会导致营养生长过旺,使整个植株生长缓慢,影响正常发育。

四、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