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有问题甲方有哪些责任

在建设工程的过程中,一般工程都会由甲方和乙方共同来完成,所以,工程质量问题往往都是由乙方来负责处理。那么,在工程质量有问题时,甲方应当承担哪些责任呢?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建设工程中由建设单位委托勘察、设计的,勘察、设计单位应当提供相应的试验资料及原始记录。建设单位应当对项目负责。建设工程竣工后,勘察、设计单位在交付使用后半年内,发现设计文件与合同规定不一致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已完成的工程量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罚款。

1、乙方提供的原始资料不符合规定时,甲方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如在签订合同前未向乙方提供工程设计图纸,或者提供图纸不符合要求,则视为不满足施工要求,应承担违约责任,赔偿乙方因此造成的损失;

这是由于设计图纸所具有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完整性,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仅影响着甲方对施工图纸的审查工作,也会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资质提出较高的要求。在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时,一般还会由甲方聘请专业设计队伍,如建筑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进行工程设计。在这类施工企业中,有很多具有国家二级以上资质的工程师。这些工程师大多都具有多年的专业技术经验,他们对于工程图纸要求非常严格,所以他们一般都具有较高地资质等级,更有助于将设计图纸落实到实际施工中。

2、建设工程中,甲方如果不对设计文件和施工工艺等进行验收,那么乙方是不能对工程进行使用的,也就是法律上不允许使用的技术文件等重要文件都需要乙方重新进行设计。

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如果甲方未对施工工艺和设计文件进行验收,那么甲乙双方也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建设工程设计文件与施工工艺和设计图纸相同。如果不符合规定,则有可能导致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因此甲乙双方必须要对工程施工质量问题进行协商、鉴定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3、因为乙方工作方式比较特殊,在验收工程时也要严格把关,因此甲方在验收工程时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来给己方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但是,如果甲方出现质量问题时,乙方应当积极应对,以保证工程顺利进行,避免给自己造成损失。因此,实践中通常会由甲方委托第三方进行验收。如果在第三方验收时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乙方自身出现了质量问题,那么乙方就可以要求甲方赔偿损失了。但是当第三方验收存在问题时甲方没有尽到责任时,那么乙方就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来要求甲方承担违约责任了。如果是因甲方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导致工程质量问题无法进行验收而造成损失的情况下,甲方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4、因施工原因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的话,如果甲方发现质量问题没有及时和相关方交涉或者协调沟通的话,那么是可以要求甲方承担相应责任的。

根据建筑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建设工程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后,建设工程的承包人应当及时向建设单位报告竣工验收结果,并在竣工验收后三十日内按照规定提出变更或延期申请。工程竣工后,原设计文件与验收合格文件不一致的,由设计单位承担责任;原验收合格文件与合同约定需要重新验建、勘察、设计时,建设单位应当配合并协助其重新验建。建筑工程竣工后,发现工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需要及时通知建设单位后方可修复或者退换、改造后。修复或者退换、改造费用由发包人承担。”根据这一规定,如果业主在发现了工程质量问题之后不及时向原设计师或者建设单位进行交涉或者协调沟通造成相关损失的话,那么业主也可以要求甲方承担相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