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质量问题如何抓好

摘要:工程质量是建筑施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工程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整个建筑市场的利益。近年来,我国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缺乏认识和重视;建筑施工企业质量意识淡薄;施工单位在工程建设中对技术工人的技术水平和施工质量没有足够的重视;监管不到位等。要克服这些问题和现象,就要从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入手不断提高施工企业建设质量管理水平,使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关键词:工程质量;关键点;工程质量保证;质量管理提升;监督管理;质量责任;控制措施;成本控制;效益与质量并重工程质量主要包括工程结构和建筑物结构两个方面。

1、基础工作

基础工作包括:(1)地基处理是指通过对工程基础及地下基础的处理,使地基承载力得以充分发挥,确保结构工程安全、正常施工及正常使用,从而保证建筑物结构物的安全性及稳定性。(2)基础找平是保证工程基础具有良好性能的重要措施之一。找平能够保证建筑结构物在地基基础上受力均匀而使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找平后的混凝土结构物会形成一个整体,地基承载力会得到有效保证。(3)钢筋混凝土找补:钢筋混凝土构件所受钢筋保护层厚度要满足要求;钢筋保护层厚度应满足设计要求或使用规范要求(不小于10 mm)。

2、加强对工程质量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建筑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对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负直接责任。”这表明施工单位不仅是主体施工单位,而且还必须是最终消费者。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施工企业应承担对业主应负的责任,而不能仅是工程建设单位的责任。

3、注重工程质量过程控制

工程质量控制是一个完整的、反复的过程,包括了从设计施工、材料设备、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各个方面。从工程总体质量而言,还包括了施工方案、技术措施、工序组织、材料设备、结构材料以及竣工验收等各个方面。由于各个施工环节涉及的因素千变万化,因此就要求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实施全面有效的过程控制。从各环节入手严格控制每一个施工步骤、环节中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易出现质量问题后容易出现问题且不能解决问题的环节。

4、提高工程质量工作效率

施工单位应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要保证其施工效率,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人工、材料及机械使用费、工程维修费、材料费、差旅费等。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充分考虑到材料与人工的使用情况,尽可能减少材料和人工的使用费和人工费等。应将材料和人工使用费严格控制在工程造价总额中。工程质量保证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将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强对施工单位进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工程预算制度、合理制定施工方案和工程进度计划、实行现场工效管理、加强原材料的质量检验、控制施工现场材料的损耗情况等措施来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施工规范、标准以及有关管理制度,同时也要加强对材料与工种等进场后进行详细检查,发现不符合规范、标准以及相关材料或机械出现缺陷情况时要及时进行整改并报告质量保证部门。另外还要加强对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人员对工程质量责任意识以及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