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重量炸药和煤,谁的热量更高?看完终于明白了!

有朋友提出,同样重量的煤和炸药比谁的热量更高?这是真的吗?实际上,通过实验研究可以得出结论。今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两种物质——煤和炸药。燃烧时产生热量。

1.在进行研究实验时,我们都会把要燃烧的物质进行称重,比如一个质量为1千克的鸡蛋,放在一个无氧加热装置中,然后将温度设置为300度。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如果将温度设置为300度,鸡蛋表面的温度升高了,但是鸡蛋并没有完全燃烧。实际上,这是因为在无氧加热过程中蛋壳会发生氧化反应发生热分解。这时候,有一种物质不会完全燃烧,但是它的重量却在不断增加。那么,这种物质就叫做煤。我们将这个实验中要燃烧的物质放到无氧加热装置中进行实验研究,这样就可以看到:将同样的质量的物质放到无氧加热装置中,燃烧时的热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2.当温度达到300度的时候,鸡蛋开始爆炸啦。

这时如果你从厨房中拿出一块煤,然后再点燃它,你会发现,你身边所产生的热量,和燃烧时产生的热量完全不同,甚至要高出很多。为什么呢?因为它含有甲烷成分,甲烷被分解后,产生的气体具有爆炸威力。同时煤还含有甲烷,被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热,因此,鸡蛋爆炸时产生的热量要远远大于燃烧时产生的热量。同时,如果你把它放在冰箱里,当它被放进冰箱里的时候,热量会自动流失掉。因为在冰箱里,它被分解掉了。

3.当温度达到400度时,鸡蛋会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混合气体,而在400度的时候没有任何作用,也就是所谓的0度燃烧。

随着温度的增加,水和二氧化碳会迅速扩散,形成爆炸性气体,当达到420度时,就会达到爆炸性,产生冲击波和大量的热和辐射。通常情况下,煤的温度约为500摄氏度,而炸药的温度约为300摄氏度。根据实验,如果在500度左右的情况下产生爆炸,将会产生超过10000千焦(1 KG)的能量。事实上,如果把燃烧放到温度更高的环境中,其能量将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所有温度较低的物体都在温度更高的环境中燃烧。

4.经过两次实验后,我们都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把相同重量的炸药放在一个无氧加热装置中,它会迅速燃烧,这也是为什么同样重量的煤和炸药会比一样重量下点燃产生热量更高的原因。

为什么同样的重量,同样的压力下,同样重量的炸药会比,同样的热量越高呢?首先,这是因为煤和炸药的性质不同。它是不可逆的高温材料。虽然燃烧时有能量,但如果温度过高,它的表面就会被加热,就会失去活性。当把煤放在温度为120℃的无氧加热装置中时,煤就像一个大的容器,在内部有一层液体作为隔离层。如果要进行无氧加热,液体就会被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