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棘和沙棘的外形相似,但它们主要的区别在于大小不同、枝干不同、叶片不同、果实不同,火棘的株高有3米左右,叶片为倒卵形或倒卵状长圆形,果实为圆球形,而沙棘的株高有1.5米左右,叶片为狭披针形或矩圆状披针形。

火棘与沙棘的区别

1、大小不同

火棘和沙棘的区别

火棘

从整体上看火棘和沙棘是没什么不同,但它们本质有很大差别,而火棘和沙棘的区别主要在于大小的不同,火棘属于常绿灌木或者小乔木的植物,株高可达3米左右,而沙棘属于落叶灌木或者乔木类植物,株高为1.5米左右,要比火棘小很多。

2、枝干不同

火棘和沙棘的区别

沙棘

另外火棘的侧枝很短,先端成刺状,嫩枝上有褐色的柔毛覆盖,老枝为暗褐色,没有绒毛,腋芽也比较小,而沙棘植株上的刺比较多,枝干粗状,嫩枝为褐绿色,上面带有银白色的鳞片或者白色的绒毛,老枝为灰黑色,腋芽较大。

3、叶片不同

火棘的叶片为倒卵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有2~6厘米,先端钝圆或者微凹,基部为楔形,叶柄很短,叶缘有钝锯齿,而沙棘的叶片为狭披针形或矩圆状披针形,长有30~80毫米,看着要比火棘的小很多,叶片有鳞片,基部很宽。

4、果实不同

火棘和沙棘的区别

火棘

沙棘的果实是主要是椭圆球形,直径为4~6毫米,为橙黄色或者橘红色,种子很小,果期是在秋季的9~10月份,而火棘的果实为圆球形,直径在为5毫米左右,主要为橘红色或者深红色,果期是在8~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