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信银行怎么样

今年上半年,百信银行进一步推进“开放式银行”生态战略,已与80多家合作伙伴整合为电子商务、内容、租赁、旅游、新消费、工业互联网六大场景。

经营不到两年的百信银行,刚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期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百信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一倍,用户数同比增长4.5倍,扭亏为盈。

在中信银行和搜索的支持下,百信银行“开放银行”的生态战略越来越好,促使其经营业绩爆发。

上半年成绩:新增用户1000万,营业净收入13.59亿

百信银行于2017年11月18日正式开业。是中信银行和搜索联合成立的互联网银行,注册资金40亿元。

周二晚上,中信银行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百信银行的相关数据被曝光。

据披露,上半年,百信银行科技创新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综合经营能力等核心能力稳步提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百信银行总资产442亿元,净资产33亿元,总负债409亿元,贷款余额362亿元,其中小微贷款余额101亿元,用户总数超过2188万。

此前,中信银行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披露,截至2018年6月底,百信银行有近400万客户,总资产213.04亿元。

这意味着与去年同期相比,百信银行的总资产增加了107.47%,用户总数增加了约4.5倍。

与去年年底的1200多万用户相比,百信银行的用户数量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增加了近1000万。

与此同时,百信银行扭亏为盈。上半年,本行实现营业净收入13.59亿元,净利润5500万元。

上半年,百信银行各项监管指标达标,获得aaa主体长期信用评级。

“o o”生态战略:场景在前,金融在后

百信银行的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b b o o”的生态战略。

作为国内第一家主流商业银行与主流互联网公司联合成立的互联网银行,百信银行自成立以来,确定了“o o,b b”的发展模式,即“线上线下,商业银行”,是一家本土的开放式银行。

今年5月26日,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在“2019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披露“开放式银行”生态战略,进一步落地生态金融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将金融机构、金融技术公司和场景联系起来。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完全开放的智能金融生态系统,帮助金融服务供给更加结构化、多元化和包容性,增强新的商业生态。”

目前,百信银行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开放模式,利用api、sdk、智能小程序等手段切入高流量、高频场景,实现快速客户获取,不断拓展服务范围。

中信银行的年中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百信银行进一步推进了“开放式银行”的生态战略,与80多家合作伙伴整合为电子商务、内容、租赁、旅游、新消费、工业互联网等六大场景。

除了中信部和搜索部,百信银行的主要合作伙伴还包括小米和滴滴等头部平台。

在开放银行的道路上,百信银行选择了“先景,后金融”。百信银行副首席战略官陈早些时候写道,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底层提供者,是开放的,在确保业务合规的基础上,银行服务是闭环的,与衣、食、住、行、医等多个场景共生。

据火中涅槃的新金融称,今年下半年,百信银行将重点开发面向年轻客户的信用支付产品,预计这将推动其业务规模继续扩大。

链接中信、搜索两大生态,上线搜索闪付发力移动支付市场

从外界来看,中信的“心”和

中信银行中期报告指出,报告期内,百信银行积极融入股东生态,百信银行金融服务融入搜索场景,逐步形成覆盖搜索生态的统一账户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通过金融生态系统的构建,两个股东之间建立了有效的联系,从而打开了中信和搜索的场景生态。

搜索不仅为百信银行提供了ai、大数据等基础能力,还推动百信银行融入搜索的生态,包括搜索app、爱奇艺app、携程。

其中,百信银行与搜索联合推出的“搜索闪付”已经上线并嵌入搜索app首屏,可实现网上开卡、充值、提现、扫码消费等功能,将帮助百信银行快速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搜索财报显示,今年6月,搜索app日均用户达到1.88亿,同比增长27%。搜索flash pay的推出,有望从根本上解决搜索“账号弱”的问题。

对于百信银行来说,这相当于“向搜索开放银行”。与分流模式不同的是,百信银行和搜索共同做客户和用户运营,帮助搜索达到“让用户在一个app上完成不同的服务而不跳跃”的目标,同时深度融入搜索的生态。

随着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的日益高峰,不断下沉的人口仍然是蓝海市场,比如平多多和阿托快手的崛起。面对不断下沉的人群,搜索自然有优势,这也是百信银行的大好机会。

着眼未来盈利模式,重金投向金融科技

在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之前,百信银行因持续亏损引发争议。

数据显示,百信银行2018年亏损4.84亿元,2017年亏损2.91亿元。

“作为一家新银行,我们可以选择放一些贷款,做一些财务管理,不要投入太多,开业就盈利,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百信银行的一位知情人士指出,与短期业务数据相比,探索面向未来的盈利模式更为重要。

鲜为人知的是,百信银行成立之初,构建了庞大的业务架构,消费金融、财富管理、支付创新等多个业务部门并行运行,并设立独立部门,大举投资金融科技。

目前,百信银行60%以上的员工是科技人员,60%以上的支出投资在金融技术上。

与此同时,百信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如果我们减少对金融技术的投资或减少拨备,就能获得更多利润。为了长远发展,股东对短期损益表现出了很高的容忍度。”

百信银行作为第一家经国务院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别批准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股份银行部直接监管,其他网上银行由当地银监局管辖。值得一提的是,7月1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网银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工作会议,百信银行成为筹备组组长。这意味着百信银行有更大的产品创造和政策争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