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充足率公式

前面6.1章已经提到了银行经营的一个重要特点:——高杠杆。高杠杆是一把双刃剑,给银行带来高利润的同时也带来高风险。因此,将在现行国际金融规范中引入一套重要的监管指标来控制银行的杠杆率,即——。

资本充足率,也称为资本风险(加权)资产比率,是银行总资本与其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这套指标反映了商业银行在储户和债权人的资产损失之前,可以用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例如,假设一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这意味着不到10%的银行风险加权资产发生了资产损失,银行可以用核心一级资本吸收这些损失。目前,各国金融监管机构都将这套指标作为约束风险资产过度扩张、保障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常经营发展的工具。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公式为:

资本充足率=资本/风险加权资产=(资本-资本扣除项)/(信用风险加权资产 (操作风险资本 市场风险资本)*12.5)

资本充足率之所以是一套监管指标,是因为资本充足率包括三个相关指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二级资本充足率。三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是使用核心资本、核心资本的其他一级资本还是核心资本的其他一级资本的追加资本(二级资本)。三者的定义和计算公式如下: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风险加权资产;

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 其他一级资本)/风险加权资产;

资本充足率=资本/风险加权资产=(一级资本 二级资本)/风险加权资产;

这套指标的定义涉及四个重要概念: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二级资本)和风险加权资产。下面分别解释四个重要概念:

核心(一级)资本:核心资本是金融机构可以长期使用和控制的自有资金。其构成包括实收资本(主要是普通股权益)、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

其他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包括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以及少数股东资本。具体到银行的报表,一级资本工具主要有:优先股、永续债券。

附加资本:附加资本又称二级资本,是银行的二级资本,包括未披露准备金、一般损失准备金、次级定期债务、(债务/股权)混合资本工具和次级长期债券等。

风险加权资产:风险加权资产是指通过对银行资产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类型资产的风险性质确定不同的风险系数,并以此风险系数作为权重而获得的资产。本小节没有具体讨论各种资产的风险权重,但将在下一小节“6.1.2权重方法和方法”中进行解释。

下面笔者以招商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为例,让大家对资本充足率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资本充足率如下图6.1所示

图6.1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

从图6.1可以看出,招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4823.4亿,一级资本5164.33亿。所以可以算一级非核心资本340.93亿。据了解,招商银行2017年10月发行10亿美元,2017年12月发行275亿人民币优先股,共计约340亿人民币。与一级非核心资本完全匹配。而资本为6418.81亿,可以计算出二级资本为1254.48亿。风险加权资产包括信用风险加权资产、市场风险加权资产和操作风险加权资产。

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在这个表格中有一个考虑平行周期底线的要求,这将在下一节6.1.2中解释。目前读者可以直接了解到,按照财务会计准则的要求,招商银行需要新增5000多亿风险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