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发酵面团发酵时间一般多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发酵面团在烘焙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发酵面团对我们的健康十分有益,是制作蛋糕面包和饼干最理想的原料之一。发酵面团的特点是它不需要经过高温的烘烤,就可以使面团内部细胞组织产生蛋白质的分解,从而使它变得松软香甜。但是发酵面团的发酵时间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的,不同地区对于发酵时间的规定是不同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发酵面团的发酵时间一般多久?

1、发酵面团的温度

面团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面团。水的比例一般是3:1,而水的温度又会对面团产生影响,因此,必须保证发酵面团的温度不超过35度.一般低温发酵面团需要使用发酵,高温可以提高面团发酵速度,缩短发酵时间.低温发酵面团需要用保温瓶保存,而保温瓶不能完全密封;将发酵面团放在20℃~25℃温度下发酵。目前发酵桶常用的有不锈钢发酵桶和塑料发酵桶两种,不锈钢发酵速度快;塑料发酵速度慢。根据实验结果总结出:通过改变面团温度来调节发酵时间是比较经济成本又比较稳定的办法。当然,由于面团体积较小、质量更轻且可以利用冰箱保鲜等原因所需发酵时间并不会太长。但是,发酵温度过高也会使面团内部组织结构发生变化,同时也容易形成干裂酵母等微生物而降低发酵速度;同时酵母生长和繁殖需要一定的低温条件。

2、控制发酵时间

发酵时间是影响面包成品的关键因素之一。只有控制好了发酵时间,面包才能变得柔软,这是因为发酵好的面团在高温环境下,微生物就会发生作用,产生各种物质,形成酵母菌,这些物质会直接破坏面包内部细胞组织,产生蛋白质,从而使面包变得松软可口。因此,只有控制好发酵时间,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发酵面团的作用。一般来说,在制作面包过程中,发酵室温度应控制在20~30℃,而发酵温度的标准偏差应小于5%;同时,需要注意环境温度不要过高。由于面包发酵的环境温度一般都较高,当控制不到该温度时可适当降低温度以避免面团失水过多;但同时也要避免因为过高的温度而导致面包内部出现蜂窝组织;因此,我们可以将发酵室内温度控制到一定程度(一般控制在20~30℃)以防止面包发生收缩和破裂。

3、注意事项

①温度:发酵面团的温度最好控制在20~28℃之间,温度过高会导致面团内的酵素的发酵效果变差,从而降低面包的口感。②时间:过长,发酵的时间会变短,导致面团的组织内部产生小气泡,从而影响面包的口感。③湿度:如果面团的发酵时间过长,很容易导致面团内部水分过多。因此,面团的发酵时间应该控制在15~20分钟之间。④湿度过大容易导致面包发酵过度,影响口感。⑤空气:湿度过小过低时也会影响面包的发酵效果。